• 用户登录

乔官镇小学: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 2020-10-23     来源:
 

(通讯员:石成玉)班风学风教风互为一体,相互促进。本学期,学校从抓学风入手,实现抓学风、正班风、促教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教育形式,让学生知道学习知识的重要性,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的成才志向。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大胆发言,按时完成作业,变消极被动学习为积极主动学习,增强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

把好三个关口,培养良好习惯。一是把好“勤问”关,使学生养成善于质疑的学风。学校要求教师鼓励每名学生课堂上积极大胆发言。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要对勤问的学生进行鼓励和表扬,建议教师们各自培养一批勤问骨干,打破不想问、不愿问、不敢问的局面。让虚心好学,不耻下问成为浓厚氛围,实现缩短师生距离,增强学生对教师信任的目的。二是把好作业关,使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学风。作业是知识的实践,不交、迟交或抄袭作业是制约学风健康发展的又一道障碍。学校要求各班要制定相应的措施,突出学习委员、科代表、组长的地位与作用。要求成立作业帮扶小组,小组成员由各科优秀学生组成,为独立作业有困难的学生提供辅导,并确定重点帮扶对象。科代表和组长严格把好作业关,明确交作业的时间,杜绝抄袭,并作好记载,上交科任教师,在延时看管时间引导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相互讨论,相互点拨,能者为师,人人为师,培养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独立作业的习惯。三是把好学生课后自学关,使学生养成自觉学习的学风。要求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引导学生认真分析各科学习状况,帮助学生自我调整学习心理,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阶段计划以及相应的落实措施。抓强科、补弱科、保优势、促平衡,使学生始终保持着学习思维和学习激情。

加强学困生的教育与转化,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一是要求各班及时地了解掌握有关情况,扎实开展转化工作,确保转化效果。 二是要求教师在转化工作中要有耐心,采取各种方法,少批评、多鼓励,少指责,多帮助,从思想、学习、情感甚至生活上对学困生给予关心和帮助,鼓励他们树立起自信心,战胜挫折和困难,很好地控制学生掉队。 三是扎实做好培优辅差工作。课后,教师要耐心辅导不同层次学生,特别是学困生,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发展。对学困生课堂上多提问,多进行个别辅导,多和家长取得联系,多关心照顾他们。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