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小学劳动教育问题回复(四)

发布时间: 2021-09-22     来源:

四、课程评价

    问题12:劳动教育课程评价应重点关注哪些指标?

答:《意见》指出:要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评价标准,建立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等活动,全面客观记录课内外劳动过程和结果,加强实际劳动技能和价值体认情况的考核。建立公示、审核制度,确保记录真实可靠。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由此来看,劳动教育课程评价应重点关注两大指标:一是学生参与劳动的过程性指标,比如:劳动中的态度、参与的时间等;二是学生取得的劳动结果性指标,比如:劳动技能、劳动作品、劳动价值(观念、精神、习惯等)。

问题13:如何正确认识劳动教育评价的作用?

答:劳动教育评价活动,就是对学生参与劳动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进行的评价,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明确学生在劳动教育活动中的发展状况。通过劳动教育评价,可以全面、真实地反映学生劳动教育活动的过程和结果,由此得到每个学生劳动素养的发展状况;二是明确劳动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的质量状况。通过学生劳动素养的发展状况,对照劳动教育课程的目标,看哪些目标达成度高?哪些目标的达成度低?从而对劳动教育课程的质量状况做出客观评价;三是为及时地改进教和学提供依据。劳动教育评价活动要贯穿劳动活动的全过程,并籍此反映学生劳动素养的发展状况以及劳动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的质量状况。在此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教和学的改进。

问题14:如何设计并实施劳动教育活动的评价?

    答:开展有效的劳动教育活动评价,需要做好如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设计高质量的评价活动载体。所谓评价活动载体,就是有利于表现学生劳动素养(劳动态度、能力、价值体认等)的活动或作品。这样的评价活动载体要基于劳动教育课程目标去进行设计;二是设计科学的评价标准。针对学生在评价活动载体中产生的种种表现,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要设计出具有区分度的评价标准;三是学生也是评价活动的主体。评价活动的主体可以是教师、家长以及其他劳动教育指导人员,更应该是学生自己,他们是当然的评价活动主体。

(小学教研室  陈淑娟)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