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教学研讨育新绿 家校共育助成长

发布时间: 2021-09-22     来源:

——《全省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研讨会》体会

 

9月18日,山东省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研讨会通过线上举行。本次研讨会内容包括专家讲座,中小学劳动教育经验交流、专家点评,中小学劳动教育校长论坛、教师论坛、教研论坛,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观摩,学劳动教育成果展示等,为期两天的会议时间不长,但网上参会的我一样从聆听专家的讲座和经验交流中收获很多,震撼很大:这是一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学术研讨会,也是一次专家指导报告的研讨会,更是一次课堂模式的观摩会。

一、专家引领,探索劳动教育教学的新思路

会上,多位专家从劳动教育教学实践出发,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本质、规律,并着重从劳动教育的教学模式、教育评价、教研策略等方面展开论述,为参会老师奉上了一场劳动教育教学的学术盛宴。

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经验交流及专家点评以及劳动教育校长论坛、教师论坛、教研论坛,他们就像朵朵金花,带给了我们别样的惊艳。271集团总校长赵丰平从“271对劳动教育课程的认知、271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策略、271劳动教育课程实施成效”三个方面进行展示。他指出,每一个人的整体发展一定是五育并举,劳动教育是五育中的重要一环。271教育集团以国家有关劳动教育政策方针为总统领,认真梳理271劳动教育已有认知和做法,构建271劳动教育课程观,优化升级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凝聚多方力量,灵活创新落实方法,全面实施课程要求,配备劳动教室,拓展劳动实践基地,完善系列评价制度,确保劳动课程质量。

赵校长的交流,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是怎样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进行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十二年一体化劳动设计与规划,并针对学生认知特点分别创编出课程文本,实现了课程内容的螺旋递进的。通过劳动教育课程的实施,让学生出力流汗,动手实践,过程体验,生成新知,习得技能,心灵手巧,锻造精神。这样的劳动课程一下子就成为了孩子们喜欢、家长们高度认可、不可或缺的育人课程。

每位专家从全新角度的各个层面的横向、纵向的系统指导,不仅凝聚了我们劳动教育人的目光与目标,更是让我对劳动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对劳动教育确定了新的高度。

二、教学论坛,领略劳动教育教学的新模式

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不同层面的教学论坛,让我们看到了在进行劳动技术实践中,老师们时刻把劳动技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起来,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给学生从小就埋下热爱劳动的种子,长大后能够更好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他们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学生在进行劳动技术教育活动过程中,按照“实学、实用、实效”的指导思想,努力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用中去。这使学生不仅很快掌握了劳动技术课教学内容的知识和技能,而且通过调查掌握了大量的相关材料,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加了分享的乐趣。

三、学有收获,明确劳动教育教学的新方向

活动中,我们认真学习,用心体会会议精神,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劳动教育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并尝试将学习的新理念、新做法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去。

贯通育人。坚持学校人立意,深化“种植、园艺、手工、科技制作、室内装饰、非遗传承”及校园卫生、环境保护、绿化美化、日常管理为主体的校园参与课程;坚持家庭人立意,深化“自我空间、公共卫生、孝老敬亲、家庭养植、家庭美化、大厨风采、家庭采购员”七大家庭主人课程;坚持社会人立意,深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地域特色为主体的社区社会课程。让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课程体系中,实现着劳动教育推动学生作为人的全面发展。

学践融合。劳动课需要多种资源的提前准备与融入,以个人、多人或集体共同参与,它呈现开放、动态、多元、融合的特征,同时又需要有结构、有梯度、成体系的一个系统的大课堂。为此,要紧紧围绕劳动准备、劳动开展与劳动成效三个维度,提出并建构指导准备环节(或指导准备课)、劳动实践环节(或劳动实践课)、汇报评价环节(或汇报评价课)为一体的劳动课堂“三结构”(亦称一体化的劳动三课型),让每一个主题的劳动得到完整与有效实施,成全着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能力与劳动习惯的全维达成。

这次短暂的学习,不仅让我开阔了视野,更是一次思想上的冲击,一次头脑的洗礼,一次顿悟的点拨……我们将继续立足劳动教育,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劳动总目标,发挥劳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创新”五大育人功能,立足课程要素,让学践融合的课堂落到实处,真正发挥课程效能,深化劳动的综合育人功能。

(小学教研室  陈淑娟)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