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教研员“下水”示范,提升服务教学水平

发布时间: 2021-09-26     来源:

为落实潍坊市教科院《关于在全市教研系统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承诺践行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昌乐县教研系统队伍素质,树立良好服务形象,提高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昌乐县教学研究中心在9月份开展了教研员到基层学校“下水教研”活动。

一、加强学习,内强素质。县教研中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潍坊市教科院《关于在全市教研系统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承诺践行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各学段制订详细可行的读书学习和实践研究计划,引导全体教研员读懂读透政治理论、专业能力、基本技能等方面书籍,提高观课议课、教学实践、课题研究和作业命题等专业水平。

      二、问题导向,有效调研。县教研中心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求调研指导工作实效。开学以来,各学段开展开学规划性教学视导活动,下沉学校,深入课堂,诊断教学。围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教学评一致性、评价任务的设计与实施等进行了全面观察与详细记录,掌握第一手教研信息,面对面解决一线教师教学困惑点、难点。

三、“下水”示范,引领教学。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教研员根据听课课题,临时备课,“下水”讲课,从目标的制定到评价任务的设计、从问题设计到实验演示、从信息收集到评价反馈、从活动实施到质量监测等方面,进行示范引领。然后,各学科分别进行座谈交流,教研员与一线教师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共同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关注教学、聚焦课堂、服务学生的积极氛围,加强了教研人员自身建设,推进了调研指导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了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水平,为新学期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昌乐县教学研究中心 秦世军)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