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潍坊市强基计划联盟校物理教学研讨会在青州一中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19     来源:

为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加快推进育人方式的转变,研究探索新高考背景下优秀生培养策略,10月14日,潍坊市强基计划联盟校物理教学研讨会在青州一中召开,我县各高中学校骨干教师1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首先由青州一中代国红老师出示了一节试卷讲评课,代老师从学生答题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通过学生合作探究,展示交流,教师精准点拨,从物理学科思维角度引领学生进行审题及答题技巧点拨,进行有效的变式巩固训练,代老师本节课的突出亮点是引导学生自主改编试题,拓展变式,实现深度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赢得与会老师一致好评。讲评课结束后,由青州一中的宗丽华老师进行了点评。

接下来由潍坊中学的李明老师带领大家对本次试题的特点和考查维度进行了深度分析,重点从考核内容、命题立意、情境选取、设问角度、考试出现的问题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查缺补漏,强化知识体系和结构,教会学生分析问题;二要重视教材,夯实必备知识;三要规范训练,切实提升学生审题、逻辑思维能力。

下午,首先由市教科院史春波主任介绍了本次考试情况,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建议高三老师要回归课本,重视基本规律和方法,构建知识网络;提高学生的审题能力、关注学生的做题规范;因材施教,研究适合自己所教学生的备考策略。然后是经验交流环节,各学校的高三物理骨干教师,分享了各自的复习策略和教学中的困惑,大家畅所欲言,围绕高三一轮复习方法和策略展开了自由讨论,充分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最后,潍坊市教科院的刘守良老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并对创新拔尖学生培养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研讨活动内容详实、主题明确、针对性强,为各校尖子生备考明确了方向,对后期复习备考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教研中心 高志宝)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