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昌乐县组织召开规范中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0-19     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落实“双减”工作,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0月18日下午昌乐县教学研究中心组织召开规范中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工作会议。各镇街区教管办分管中小学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和县直、镇街区所有小学、初中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以及县教学研究中心各学科教研员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是:县教研中心副主任韩传工解读昌乐县教学研究中心《关于规范中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的指导意见》;县教研中心副主任张伟永传达、领学《潍坊市作业设计十项原则》《优秀作业十条标准》《作业评改十条策略》等有关文件精神;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县教研中心主任韩文录传达市教育局工作会议要求,并就规范中小学作业布置与批改讲指导意见。

会议要求,一是明确教育工作任务。要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行五育并举,讲求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加强体育锻炼,注重美育熏陶,强化劳动教育,围绕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升育人质量。在做好“双减”工作的前提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强化“党建引领、质量立教、安全保障”意识。二是要明确怎样完成任务。第一,要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开足开全课程,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兴趣。第二,要狠抓课堂改革,广泛采用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教学方法,教师要提高设置新情境水平,运用新教材的理念和方法,改革教育教学方式和处理教学内容,坚决反对照本宣科,杜绝单调、枯燥的课堂和不讲究设计的课堂。第三,要深化作业改革。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提高作业的选择性和多样性,丰富作业形式,减量提质,多布置具有吸引力的实践性作业。第四,要正确把握应试教育和应试能力两个概念,减少重复性和机械性作业,努力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三是要明确今后工作措施。第一,学校主要领导要提高教育情怀和理念,搞好作业配套措施,做好作业的调控和管理。第三,要加强作业监管和督查,县教研中心将把作业学校对作业的调控作为教学评估视导的重要内容。要大力改善作业的布置与批改管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减轻作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

(昌乐县教学研究中心 秦世军)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