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潍坊市强基计划联盟校历史教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19     来源:

为进一步明确优生培养策略,提高优生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21年10月14日,潍坊市强基计划联盟校历史教学研讨会在青州一中召开,我县各高中实验班历史教师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观摩课堂,研讨提升课堂教学效益的良策

与会人员观摩了青州一中张敬敬老师提供了一节试卷讲评课,张老师立足高考评价体系和核心素养,以九维六动生本课堂为架构,把课堂交给学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师生课堂和谐共生、激情燃烧。

寿光市教科研中心的教研员魏超老师对张敬敬老师的课做了精彩点评,肯定了课堂的主题教学——从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角度进行试卷讲评分析,课堂目标指向性明确,并通过学生自纠、生生质疑、把课堂自主权交给学生,构建了关注生命、真实高效的课堂。

二、解剖试题,寻找解答典型试题的突破口

青州教研院马光贤老师作了题为《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报告,从命题指导思想、答题情况分析及解题思路等方面做了介绍,并提出了优生教学中的几点思考与建议,特别是在解决好课时节奏与课程进度、高考目标与学生需求、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潍坊教科院张明祥老师从成绩和答题情况两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并提出注重历史逻辑、培养历史思维及进行日常做题规范训练的要求,进而从“精准、精细、精心”等三精入手,介绍了今后优生培养的策略,为各学校进行特优生培养指明了方向。

三、交流发言,探究优秀生教学与管理的思路

临朐一中侯文永老师、寿光现代中学赵建永老师、寿光一中王晓娜、昌乐二中赵素芹、潍坊中学王晓燕、青州实验中学周林霞等分别做了优生培养的经验交流与介绍,特别是精研改编高考真题,加强对优秀生的量化跟踪与数据管理等做法,提供了优生培养的新思路。

潍坊教科院刘锡亮老师针对此次考试中学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及学生答题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内容高屋建瓴,使老师们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充实,通过彼此间真诚的研讨与交流,共同探索潍坊市特优生培养的路径,为进一步提升优秀生的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支撑。

                 (县教研中心   张玉德)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