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抓住教学重点,提升复习效益

发布时间: 2022-01-04     来源:

——高中政治学科教学视导总结

为深入推进教学改进行动,促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2021年12月,对各高中学校进行了教学专项视导。政治学科教研员带领各学校备课组长走进课堂、查看常规、与学科教师座谈,了解高中政治教学现状、发现问题、寻求对策,提升教学效益。

一、教学亮点

1.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师紧跟新高考改革步伐,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凸显学生为本思想,多数采取议题式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努力培养学生核心价值、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

2.坚持“三实”原则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进入期末备考复习阶段,上课教师都注重了教材重难点知识的精讲和点拨,注重引导学生加强对知识的理解、记忆和应用,注重与高考应考能力的接轨,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应考意识和能力。

3.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课堂上大部分教师注重调动学生学习政治的积极性,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和谐,实现了思想政治课的真谛。广大教师尊重学生、尊重课堂生成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有充分展示,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大大提升,对教师和同学的提问和质疑积极进行思考和回答,显示了教师对课堂组织和引导的积极与有效。

4.注重课堂改革创新,增加探究问题的思维量教师围绕教学重难点,设置探究问题,提出明确探究任务。学生在探究中进行思维碰撞,增强了创新思维。

5.群策群力备考,注重集体备课。各学校政治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半日教研、集体备课、学科研讨等汇集集体智慧,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效益。

二、主要问题

1.探究环节仍是后期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个别课堂存在形式化探究、用时过长、学生无效探究等问题。

2.讲评环节存在讲不清、讲不透的现象。

3.教学进度与效益失衡。

三、教学建议

1.进一步优化课堂探究环节。首先确定教学重难点,围绕教学重难点设置探究问题,探究问题要有探究价值,探究的必要,不能让探究泛滥化;情境载体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

2.加强集体备课一是通过集体备课确定教学的重难点,围绕重难点制定出突破措施;二是加强试题的选择和讲评,对学案习题、拉练题做到“教师先做——集体研讨——确定入选”,在掌握学情基础上,加强错题研究,重点研讨错因,找准讲评点,做到举一反三。

3.科学制定复习计划根据市统考期末复习进度,进行精打细算,计划到天,任务到节,有条不紊进行期末备考。  

 

(石磊)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