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如何提高低年级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

发布时间: 2022-01-12     来源:
  小学低年级儿童有意注意开始发展,而无意注意仍起着重要作用。因此,作为一名低年级语文教师,我深深感觉到:如何在教学中有效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对于上好一节课和今后的课堂教学至关重要。现代认知心理学研究认为注意有三种相互联系的功能:一是选择功能,二是保持功能,三是调节功能。因此,良好的注意力可提高我们的工作,学习效率。注意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的智力发展和对知识的吸收。本文主要通过创设情境、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赏识学生,积极关注这三个途径来提高低年级学生在课堂的注意力。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说:“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让孩子聚精会神学习的方法。”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也说:“天才首先是注意力。”现代教育学的研究也进一步表明:造成小学生学习成绩差异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小学生注意力水平的高低。这一点老师们都深有体会,注意力高的学生在上课时会用心地听、潜心地记、积极地思考,能够有效地掌握所学知识。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他们在上课时漫不经心,心神不定,注意力分散,他的学习成绩就会下降。所以,在教学中我们一定要创设更多的条件、运用更好的方法使小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从而提高我们的教学效率,为小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好的服务。本文以小学语文为例,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怎样提高低年级学生语文课堂上注意力的品质。
  一、创设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在语文课堂上,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运用现代教学设备如音频、影像等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创造出与课文内容相关的情境,让学生处于这样的情境中,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小学学生的注意力,更有利于学生体会其中的情感和学习知识。 例如:我教授人教版小学二年级语文上册的《识字4》的导入是先给学生看了有关“拔苗助长”和“一叶障目”的视频,让学生了解这些成语。很显然,学生的注意力非常集中,看完之后很快就把成语记住了,有一部分的学生还能把成语故事复述出来。在学习25课《古诗两首》之前,我先给学生听《回乡偶书》和《赠汪伦》这两首歌曲,然后让学生跟着唱,学生是非常喜欢唱歌的,可是他们会被一些生字所难倒,这时,我适机引导学生学习这两首古诗,掌握生字和理解古诗的内容后就可以顺利地学唱这两首歌曲,一说能唱歌,他们马上集中注意力认真学习,这样的教学既能达到我的教学目标,又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可谓一举两得。
  二、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小学生的注意力保持在20分钟左右,低年级小学生的注意力经过15--20分钟就会不随意地离开客体,分散了注意。即使是非常听话、很守纪律的学生中间也会出现影响课堂秩序的现象。根据注意这一特点,要想在语文课堂上保持学生注意的稳定,注意就应在15--20分钟内变换不同的方式,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要改变不同的教学方法来吸引与保持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提高我们的教学效率。
  1.巧用多媒体,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具有形象性、多样性、新颖性、趣味性、直观性、丰富性等特点。图、文、声、像并茂的特点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因此,教师要巧用多媒体来保持学生的注意力。我教生字的时候会找一些或者是自己做一些生动有趣的ppt,例如青蛙背着降落伞跳水,每只青蛙的伞上面都带有一个生字或词语,一点击青蛙,它就会带着生字跳下水,同时还伴有很有趣的声音。在学习生字之前我先点击了一只青蛙,青蛙背着生字跳下水,这让学生发现了其中的趣味性,学生一听马上就坐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跟我学习生字。我看他们几乎掌握了之后就开始让青蛙跳水,同时还要求他们一看到青蛙就马上读出青蛙所背的生字,这个时候学生的注意力是高度集中的,读书的声音也异常响亮,生怕别人听不见似的。
  2.游戏与竞赛,语文教学游戏和比赛不仅花样多而且简单易行,是培养学生情绪和注意力的有效方法,深受小学生欢迎。在游戏、比赛中,学生注意力往往高度集中,兴趣极高,接受知识轻松,处于主动学习状态。因此,在每一节语文课中,适当进行一些游戏或比赛。例如:男女赛读、小组赛读,开火车等比赛。
  3.讲故事,小学生是很喜欢听故事的,当老师在讲故事的时候,他们会两只眼睛盯着你,仔细倾听,端详你的一举一动,教师不用费心就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但是,并不是只有教师一个人在讲,可以让那些看过课外书的学生把故事分享给全班学生,这样既能训练学生说话的能力,又能让学生产生优越感,从而激发他们课外阅读的兴趣。
  三、赏识学生,积极关注
  我坚信,好学生是夸出来的。在课堂上,教师不要总是找学生的缺点,恰恰相反,我们要积极寻找学生的闪光点,进行赏识教育,对学生积极关注,任何人身上都有自己的优点,都有一种向上成长的动力,都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比现在更好。对于扰乱课堂秩序的学生,与其批评他们,不如夸一夸他们,夸一夸他们言语行为中的积极面、长处,予以有选择的、特别的关注,强调正面的优点。以为老师会惩罚自己的学生受到老师的赏识后,他们也许会震惊,既高兴又愧疚,高兴的是老师赏识自己,愧疚的是扰乱课堂秩序,这个时候学生很有可能就会把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上来,积极的关注不仅能转移学生的注意力,还能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从而树立信心,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
  小学语文教师要懂得学生学习注意力的规律,发挥语文课的特性,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将学生的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科学地、有节奏地交替转换,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其注意力能够有效地集中,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西湖小学 田红梅)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