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西湖小学:趣味画画写话

发布时间: 2022-06-10     来源:

孩子们入学的第一天起,我就注意培养他们的说话能力。每天上课前,利用课前“十分钟演讲”的机会,让他们自我介绍说说教室布置校园景色……虽然他们说得不太理想,但我总是耐心地辅导他们先说什么,再说什么,最后说什么。在课堂上鼓励们积极发言,勇于表达,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乐于表达,乐于写话。

孩子们特别喜欢围在的周围,向我说这说那,我就抓住这个机会,让他们把话说完整,我还让他们扮演文中的人物,引导他们进行角色对话,激发了他们的表演欲让孩子们有话可说,把话写完整,为以后写话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了激发孩子们对“画画写话”的兴趣,我为他们创设情境,自己最喜欢的东西,然后写上最想说的话,一句两句都行,写在画的右边,告诉他们要注意的格式,随心所欲地去创作,由“画”生“话”,一举两得!孩子们尽情地画呀、写呀,激动得跑来跑去,互相交流。一幅幅充满童趣的画面上,内容丰富极了:有的同学画了几座漂亮的小房子,还加上白云、小鸟、小树等,写上“我 xǐ 欢画 fáng子,我画的 fáng 子很 piào 亮,我很开心。”;有的同学同桌画了一只四不像小猫,还画了数不清的雨点儿,写上:“下雨了,小猫 gǎn 快 pǎo 回家呀!”……真有趣!

画画写话使静止的画面动起来,活起来。抓住一个想象点、一景一物、一举一动、自由想象,让孩子们童心自由绽放我们还开展了相应的系列画画写话活动通过“做一做、说一说、画一画、写一写、展一展”等多种方式,小组内合作探究,激发了孩子们的写话的兴趣,培养了他们写话的能力。(田红梅)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