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昌乐县以“四个一”持续推进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1-28     来源: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重中之重,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路径。近年来,昌乐县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立足县域实际围绕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顶层设计,一体推进,探索打造“一元指导、一个平台、一种模式、一套机制”,逐步形成了思想一元化、资源共享化、行动一体化、育人全员化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一、强化一元指导,确保思政工作思想一元化

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学校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思政课,指导各学校构建学校党组织——学生发展服务中心——班主任——任课教师的思政工作格局;二是定期召开县思政工作调度会,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深入研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三是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等系列辅导报告,培养一支有信仰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二、搭建一个平台,实现思政育人资源共享化

一是成立了3个涵盖高中、初中、小学的一体化联盟校,定期开展集体备课、示范课展示、课题研究、教师交流、专题培训、资源开发等工作,在交流沟通中打破学段壁垒,相互借鉴,实现协同育人;二是依托平台着力打造“五统一”网络资源库,挖掘、汇集各学段含有“思政”元素的教学资源,定期补充资源库,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三是建立一批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有效汇聚整合共享全社会思政实践教育资源。

三、创新一种模式,落实思政教研行动一体化

一是实行思政课教师大备课制度,建立健全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研修机制,全面提升教研水平;二是召开全县学校思政课观摩及学校学科教研室主任例会,开展了经验交流,开拓了思政育人新局面;三是实施课程思政工程,打造一体化思政课程“金课”和课程思政“精品课”。

四、完善一套机制,保障思政教育育人全员化

一是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从政策和管理两方面提供政策支持,进行指导和服务,以保障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规范和有序;二是建立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设置合理的评估和评价标准,建立系统性的评价机制,有效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家庭、学校、社会三方携手,实现全过程、全方位、全社会的“大思政”育人环境。

一年来,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同城大课堂、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高初中教研会商等活动,真正实现全县同上一堂思政课,提升学生思政课学科素养;我县3个思政“金课”和3个课程思政“精品课”入选潍坊市资源库;1名思政课教师在山东省第二届思政课教师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名思政课教师晋升正高级教师、27名思政课教师在潍坊市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案例评选中获奖、10余名思政课教师在潍坊市教学研讨会上出示公开课、交流经验做法。

县教研中心  石磊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