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加减乘除”打好“双减”工作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2-07-27     来源:
 

(通讯员:吕佳政 苏倩)为了持续巩固“双减”工作成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昌乐县以“减负、提质、增效、规范”为工作主线,提前谋划,提早布局,为暑期学生学习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加”服务,提供暑期免费托管。以构建“课后延时+假期托管”全方位服务体系为目标,深入实地调研,充分征求家长及社会各界意见,在实施基本看护和作业辅导的基础上,从时间安排、人员配置、服务内容、服务效果、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好部署安排和管理,推动“5+N”(“5”即德智体美劳五育,“N”为学校特色课程和主题活动)深度融合,以“假期托管”缓解“家长之忧”,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二是“减”负担,减轻学生课业压力。按照“一校一案”原则,以科学、精细、规范为目标,对学生作业布置和作业批改等作出具体要求,抓好科学设计作业、合理布置作业、统筹作业总量、有效评改反馈等全过程管理。建立学校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评价制度,实施作业公示制度,开展作业设计教研,推行“自助式”“分层式”作业,严格划定作业总量“红线”,强化课程设置、作息管理和作业布置专项督查,做到作业布置数量和质量“双控”,真正让学生过好轻松暑假。

三是“乘”效益,实施素养提升工程。实施骨干教师暑期培训工程,立足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开展教师研讨交流和研学实践活动设计,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全员育人导师制,进一步探索开发与学生综合素养培养相配套的专题化、系列化、模块化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全力推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除”风险,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在压实属地行政执法责任的基础上,完善“网格化+督学”机制,依托督学责任区建设,以城区6处小学为中心,按照招生范围成立6个社会组织党总支,借助校级督学配齐配足人员,通过范围定格、格网定人、人员定责,明确监管层次,实现实体化运行,互补解决主城区执法力量不足问题。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托管、办学条件、教育教学、财务管理、办学行为、党建工作等方面的指导、监管和督导,坚决查处学科类教学隐形变异问题,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同时,以公开促监管,通过“三个公开”(即公开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公开办学情况、公开抽查检查信息),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切实打造素质教育“第二课堂”。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