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实验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助推利益相关者正向变化

发布时间: 2018-06-19     来源:

 

(通讯员:夏清义 王瑞宝)一是学生自主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在制度设计层面,由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五个维度内容几乎涉及了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而且五个维度等值对待,这样,在无形中“倒逼”了学生主动发展、好好表现,也为“全面+特长”提供了丰厚土壤。在思想品德上,学生的文明素养显著增强,全校上下充盈着浓郁的正能量,如李木子、李增辉同学回家路上救助患病老人,全体同学积极为患白血病的同学及残疾儿童捐款等,这样的事例逐渐增多,积极效应明显。在学业水平上,学生主动学习意识明显增强,学习行为和方法不断改善,学习习惯呈现良好态势,学习目标的达成度和学业成绩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在涉及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的选修课程以及社团活动的参与度上,比例大幅提高,也直接推动了学生获奖数量的“井喷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新校搬迁三年来,仅在县级以上各级各类比赛中,就有1200多名学生中获奖,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毕业生黄效杰与另外两名同学组成的昌乐宝石中专代表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勇夺通信与控制系统(高铁)集成与维护项目的全国第二名、喜获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昌乐技能大赛国家级金牌“零”的突破;同年5月,五幅电脑绘画作品全部获山东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初中组奖项,其中一等奖3幅、二等奖两幅,数量等次在全省初中学校位置突出。

二是家长主动参与学校办学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的制定、宣讲、组织和实施等各个环节,我们都力争做到家长参与的“全覆盖”,使之懂政策、知流程、明利害。在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下,家长依托家委会、家长会、办学理事会等组织,采取来访、电话、一封信等形式参与学校办学、监督学校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从而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发展正能量和强大合力不断凝聚和释放。如,以前一些家长对学生参与各类社团活动等,不支持甚至阻拦,总认为耽误学习、影响成绩,现在的情况则是主动申请、积极配合,唯恐孩子不参加。再如,这几年,每当有大型活动或周五集中放学时段,家长不仅都能按照学校为缓解交通压力而设定的“西进东出”单向行驶规则行车,也有些家长主动参与疏导交通。学校先后被评为潍坊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亲子共成长”工程先进单位等专题荣誉称号,学校“家长开放日”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县进行推广,办学满意度也连续三年名列全县同类学校第一名。

三是学校发展驶入了稳健的“快车道”。坚持“学生第一”,是原则,更是实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一把“尺子”,不仅衡量着学生发展的质量,也同样推动着学校课程体系的完善、教师的发展和成长、管理服务的精度和质量等。学生全面发展、个性特长突出的关键因素之一是课程,我们从学生培养目标、核心素养、成长需求出发,坚定 “生活化”“综合化”“学术化”“传统化”四个导向,“和礼”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实施质量不断提高,2017年我们重点打造的“大阅读大写作大书写”学科拓展课程,受到普遍关注,在全市推广。要想学生发展的好,“教师先下海、学生才能上岸”,“横纵结合、链条推进、逐层包靠、竞争有序、合作共赢”的精细教研模式,让集体备课的质量和水平逐步提高,进而使课堂效率和结构发生了正向变化,使“减负高效”逐渐成为现实,在这种显著的状态下,教师也相应得到了成长,三年来,共有290多名教师荣获县级以上荣誉称号,占总数的60%以上。要想学生发展有保障,管理服务同样重要,作为一所5000多名师生的大校,我们探索实施的“两纵两横”大校精细管理模式,条块结合、上下衔接、左右互联,“每一个步骤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效应明显,仅2017年就取得30多个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几乎涵盖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强调安全基础,打造的以“四个体系、四大区域、两个关键”为基本格局的“442”安全工作模式,为师生安全构筑起了坚实屏障,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