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昌乐一中:知名校友回校作《汉字溯源与周易本源》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2-14     来源:

 

2018年12月13日下午,应黄发国校长邀请,我校知名校友、山东大学刘乐一教授在智慧楼报告厅作《汉字溯源与周易本源》报告。学校部分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前,黄发国校长向师生们介绍刘乐一教授的科研成果、艺术成就,并对其心系母校、在昌乐一中设立刘乐一艺术馆给予高度评价。

刘乐一教授从山东大学校名谈起,讲述了自己根据文字文化设计山东大学校徽的过程和理念,又从古文字探源谈起,讲述了自己在红崖天书中对古文字的研究和探索,从古代象形文字的图释演变中揭示周易本源的时代含义,並以此去了解八卦卦符的汉字属性与摆卦的应用。讲座声情图文并茂,生动有趣,以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从国学知识的角度去认识周易是怎样形成的。

报告结束时,刘乐一教授送给同学们“不远复”三个字,寓意在学习中要经常回头看一看,不断修整前进的路线,才能更好的获得知识,走向更宽广的道路。吴文福副校长主持报告会并在总结时向师生们提出三点要求:要学习刘教授刻苦求实的治学精神和勇闯新路的治学方法,牢记刘教授“不远复”的谆谆教导,不忘初心,好学不辍,学有所成。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