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我县举行教育教学工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19-03-17     来源:

立德树人 质量第一

推动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水平

——我县举行教育教学工作专题培训

316午,全县教育教学工作专题培训在及第中学举办会议邀请潍坊市教科院院长李庆华了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与备考》专题培训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县教育和体育局党书记、局长任瑞成主持培训会并讲话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镇(街、区)教管办主任,全县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各高中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学科主任(组长)、高三全体任课教师、高一高二年级备课组长及班主任,教育局机关、教研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李庆华在培训中指出,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必须转变观念,牢牢把握立德树人和质量第一的方向,倡导“适合的教育”,鼓励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以人为本,以计划为前提,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关注细节为原则,以落实到位为标志,推进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科学教研的支撑作用,加强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师对学生的高期望、师生关系、集体备课、教学方法、课堂反馈、学习目标等影响学习的因素的研究,加强学习方式的研究,加强考试数据、学情的科学研究;抓住课堂教学这个关键,强调基于问题的学习、情境化教学和单元设计。强调,备考与教学一样,既要讲究态度,亦要讲究科学,要高度关注评分细则,着力研究考试说明和历年高考题,把握高考命题脉搏;着力归纳总结高考题型,归类进行针对性强化训练,掌握不同类型题目的答题技巧和方法并能做到灵活应用、因题作答;着力对学生严格要求、规范书写、规范组织答案要点、规范答题用语,作答做到逻辑严密,思路清晰,将规范进行到底;着力加强规范阅卷工作,通过教师的规范阅卷引导学生的规范答题;着力夯实基础,落实主干知识,重视教材,以不变应万变;着力注重能力培养,学会分析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着力强化文字、图表材料信息的获取,提高信息意识和能力,适应试题情境;着力严格按照指定的区域和题目要求进行答题。

任瑞成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要求,各学校要牢固树立全县教育“一盘棋”思想,强化主业意识、目标意识,按照市局提出的“育人”“育分”和谐统一要求,坚持轻负担高质量,坚持教师下海、学生上岸,把李庆华院长的专业指导融入教育教学中,进一步端正教学态度、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培训活动结束后,任瑞成对下步重点工作特别是高中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强调,全县教育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和质量第一的方向,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水平。一是更好地发挥高中引领作用。各高中学校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教学工作研究,尤其是高三、高考研究,并充分发挥合作共同体优势,抱团发展、合作共享,实现教育质量整体提升。二是要继续巩固和发展我们作为“潍坊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的成功做法。全面落实我县《关于实施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实施意见》,不断探索创新素质教育发展的新路子,全面提升学生“九大素养”,坚决杜绝一切违规办学和违规教学行为发生,全面提升我县素质教育内涵发展水平。三是要实现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各学校要立足自身现有条件,着眼内部挖潜,先急后缓保重点,以绩效考核、县管校聘、层级管理等机制制度充分调动教师上讲台的积极性。四是要继续坚持公办民办一体发展。各民办学校要心无旁骛攻主业,学习“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潍柴精神,在立德树人、教育质量方面始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五是要严格行政规范和办事纪律。各单位和学校在人事、财务等方面要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规定,严禁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六是要狠抓安全不放松。突出关键人、关键节点、关键环节,抓实抓牢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全方位保障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七是要进一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牢固树立“教育质量就是职业尊严,工作业绩就是至高荣誉”的鲜明导向,强化“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的责任意识,增强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硬气,以“每天都是起点,全年都在冲刺”的韧劲,做真人,真做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再谱2019高考新辉煌,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向建国70周年献礼。(教体宣)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