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山东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擦亮“乐学昌乐”品牌——昌乐县素质教育创新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5-20     来源:
 

编者按:520日,《山东教育报》头版头条,以《擦亮“乐学昌乐”品牌——昌乐县素质教育创新发展侧记》为题,对我县注重顶层设计,全面育人,育全面发展的人,创新实施“九大素养”提升工程,坚持“育人”与“育分”的和谐统一,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学生乐学、家长放心、社会满意”教育的经验做法进行了重磅推介。现予以全文转发。

擦亮“乐学昌乐”品牌

——昌乐县素质教育创新发展侧记

 

日前,潍坊市教育局正式确定昌乐县为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素质教育现代化试点工作。此前,在昌乐县召开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昌乐县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决定将其经验向全国推广。2018年,该县在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获得了潍坊市第一名、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

专家首肯,群众满意,更加坚定了我们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昌乐县教学研究室主任刘际贵说。

近年来,昌乐县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学生核心素养和基本能力培养为中心,注重顶层设计,加强过程调控,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发展。3月29日,昌乐县代县长张建伟在向该县人大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回顾和总结去年的工作:新建改建的21所中小学校、20处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促进了县域教育公平均衡,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3所高中全部进入全市十强;义务教育均衡系数、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成绩均位列全市第一;获全市唯一的教育教学成果突出贡献一等奖;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国家级金牌零的突破。

昌乐县教育基础较好,品牌影响力较大,并且有区位、交通、生态建设优势。该县教体局局长任瑞成告诉记者,我们要借势打响昌乐现代教育品牌,打造品质教育、乐学昌乐这张熠熠生辉的亮丽名片。这是县委、县政府对我县教育未来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

 

注重顶层设计,“九大素养”提升工程推动素质教育落地生根

什么是素质教育?怎样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昌乐县教体局提出了以品德素养、学习素养、身心素养、审美素养、文学素养、创新素养、信息素养、生活素养和国际素养等为培养目标的九大素养提升工程。

以课堂为素质提升的主阵地,昌乐县不断深化完善深度学习型课堂组织形式,先后发掘推出昌乐二中271生态课堂、昌乐一中翻转课堂、昌乐外国语学校教学评一致性等范例。全县各学校开发与综合素养提升相配套的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达600余种。

课改的顺利推进,得益于大力度的引导和大环境的改善。该县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学校校长带头撰写素质教育大家谈理论研讨文章,引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坚持素质教育发展导向,推动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2017至2019年,该县连续3年隆重召开教育大会,唱响素质教育主旋律,达成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广泛共识。

该县教体局党组副书记郭新光介绍:力争到2020年,全县所有学校课堂学习优质高效,课外活动时间切实保证,竞赛体系基本完备,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作机制基本完善,学生良好习惯基本养成,技能水平有效提高,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规则意识、合作精神和意志品质显著增强。

为保障每名学生的成长成才渠道全方位畅通,该县还把育人过程从校园扩展到户外、从课堂转向社会。

看到污水被处理得这样干净,我觉得做企业就做良心企业,做人就做品质高尚的人。这是昌乐县外国语学校五年级(2)班学生赵佳瑞在一次研学之旅结束后写下的切身感受。

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让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环保意识和博学力行、自强日新的创业精神慢慢在学生的心田生根发芽……

 

理论与专业并重,着力培育适应素质教育的优秀师资

第一次被人当作专家对待,我感觉自身的价值有了提升。刚从广州讲课归来的昌乐一中高二数学教师徐文健谈起学校翻转课堂改革让自己成为名师名家的故事,颇为自豪。曾经远赴乌鲁木齐讲课的该校年轻教师邵凤君也说,学校如火如荼的课堂改革让她的专业能力得以快速提升。而在潍坊市中小学学科培训讲师团成员中,几乎每个学科都有昌乐一中的教师。

近年来,昌乐县致力于吸引和培养优秀师资,把提高教师素质和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2018年,该县招聘在编教师260人,报名应聘者有8300多人,相当于32挑1。来自烟台、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以优异成绩进入昌乐县特师附小任教的李梦萍说:早就听说昌乐有三宝’——教育、蓝宝石和西瓜。来到这里后,我确实感受到蓝宝石之高贵、西瓜之甜美,更感受到了昌乐教育内涵发展的独特魅力。

在昌乐,教师们普遍感受到个人的专业成长特别快。为促进教师快速成为专业人,该县实行教师层级管理制度,引导教师自觉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自我发展。该县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工程,利用寒暑假,每年组织通识培训2万余人次,并把培训结果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同时,创新学科核心团队建设,通过竞争上岗组建学科教研室,465名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该县完善全员育人导师制,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充分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和教师的劳动成果,以人为本进行教师全员绩效考核,科学合理地进行县管校聘改革,统筹全县教育干部和教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仅2018年,昌乐县就有980名教师获得全国、省、市级荣誉称号。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深深感到学无止境,不进则退。唯有不断学习和充实,尽最大努力提升个人专业素质和教学实践能力,做最优秀的自己。鄌郚镇小学教师张登高经常这样自勉。

 

全面发展加特色发展,让素质教育开花结果

每当走到学校附近的时候,我总会停下脚步,听一听孩子们的读书声,听一听他们弹吉他、唱歌的声音。听到这些,我一天的疲惫就会一扫而光。如今,鄌郚镇小学的学生家长们在谈到学校和自己的孩子时,总是一脸的自豪。

该校利用当地艺术教育资源优势,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创新形成了吉他特色课程。学生们不仅喜欢上了音乐课,而且人人都会弹吉他。

西湖小学4年前成立了西湖文学社,创办了《清荷》校刊,包含6个年级分刊。文学社创办至今共出版《清荷》电子文学报刊300余期,刊发师生优秀作品1.3万多篇,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教师编辑、学生编辑、写话和习作小明星。

为促进每名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昌乐县逐渐形成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校校有品牌的素质教育发展局面。近年来,全县被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录取的艺术生有50余人。在全国和省、市机器人比赛以及创客比赛等各级各类赛事中,该县先后获1100多个奖项;有着音乐人才的摇篮之称的朱刘街道小学,组建了全县最大的民乐团,多次参加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并屡获大奖;特师附小被确定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华文化习养实验学校;在潍坊市中小学体质健康抽测中,该县连续2年位列全市第一;经监测,目前该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系数全市最优,样本各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作为潍坊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我们将以此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素质教育发展方向,牢牢把握轻负担、高质量、内涵发展的要求,坚持育人’‘育分和谐统一,努力让每名学生都健康成长、芳华绽放,进而不断丰富素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面对未来,任瑞成充满信心。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