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县委主要领导检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教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6-12     来源:
 

刘裕斌在检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教育安全工作时强调

狠抓平安校园建设  全力保障学生安全

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611日,是我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第一天,县委书记刘裕斌专程到新城中学、昌乐一中、实验中学实地检查考务组织和教育安全工作。县领导张金涛、曹建国分别参加。


每到一处,刘裕斌都仔细检查考场设置、考点环境等考务组织工作,详细查看学生物品存放、饮水处等服务设施,专门走进视频监控室认真检查考场视频监控系统,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看到相关部门认真负责、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考点秩序井然,刘裕斌对考务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教育是群众最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尤其是中考关系着广大学生的未来、关系着诸多家庭的切身利益,家长高度关心、社会高度关注,各相关单位必须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周密细致、高质高效做好考试期间的环境整治、交通组织、食品监管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全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环境。刘裕斌与教育部门、学校负责同志和参加监考、保卫的有关同志深入交流,向奋战在考试一线的教育系统、保障部门的广大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勉励他们各司其职,全心全力保障中考工作顺利进行,祝愿广大莘莘学子考出优异成绩。

现场检查结束后,刘裕斌在新城中学会议室召开教育安全工作座谈会。他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广大教师的无私情怀和辛勤付出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对近年来全县教育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和新突破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全县教育系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不断刷新现代教育名城品牌。他强调,校园安全、学生安全、教师安全是我们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础和底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把维护教育安全稳定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摆上突出位置,以务实管用的措施狠抓平安校园建设,以有力有效的机制保障师生安全,努力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广大师生工作学习营造良好环境。一是进一步强化教育安全意识。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人民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时刻把广大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扎实推进安全教育课程化体系化建设,不断加强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真心真意做好学生心理危机排查,从本质上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二是进一步抓住关键有效管控。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学校安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抓长远机制建设,又抓关键节点防控,特别要做好暑期防溺水、毕业学生矛盾冲突化解等工作,建立学校、社会、家庭三方无缝衔接机制,以细致入微的措施杜绝各类问题发生。要严格按照学校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要求,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强化安全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安全防护能力。要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环节建立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机制,打造大格局立体化安全防控体系,最大限度维护教育安全。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要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有效治理,采取实用、管用、好用的措施统筹抓好教育安全工作,确保全县教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坚持结果导向,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高度重视、保持警醒,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和作风,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坚决抓好教育安全责任落实,坚持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各类学校主体责任、镇(街、区)属地责任和家庭监护责任“四个责任”一起抓,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的工作局面。四是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要健全教育安全防范制度建设,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问题必须确保处理及时、处理到位。要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尤其是要强化教育与公安、宣传等部门的相互配合,形成推动工作的大格局。要做好教育舆情正向引导,建立校园新闻发言人制度,做好与媒体的有效互动,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媒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生态。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