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齐都实验学校:科学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2-05     来源:
 

(通讯员:范明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昌乐齐都实验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府、局党组决策部署,第一时成立以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立坤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疫情专控小组,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为最大程度减少因疫情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学校严格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市、县要求,制定了详实的学生寒假生活和学业指导方案,以各级部任课教师为主,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家校合作网络平台效能,科学合理地指导、帮助学生做好假期学习和生活,做到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习、生活指导两手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线上来家访,关爱不中断

疫情虽无情,齐都却有爱。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影响,为贯彻落实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保障全体师生健康安全,学校将家访活动改为线上家访,与学生时空面对面,对学生关爱不中断。根据各班主任的分工,老师们通过电话、QQ、微信等线上方式对每一名学生进行家访。

通过这些充满关爱的线上家访,各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假期安全、读书学习、寒假作业、社会实践等情况进行了阶段性了解,全面掌握了学生假期的在家情况,有效地指导了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增进了家校间的沟通交流,也将学校与教师的新春祝福送到了每一位学生家庭。在线上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及时向学生及家长进行了传染病防控基本常识和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醒学生和家长做好疫情防控,提高疫情防控重视程度,并引导学生和家长不信谣、不传谣,加强自我健康保护。

全程做指导,学习不延误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面对假期里学生自主性差、学习过程缺乏指导和延期开学等问题,昌乐齐都实验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网上作业调度指导”计划,引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活动,老师们在线上随时给学生答疑解惑,做到开学延期学习不延误。

学校各级部根据学生特点分别制订了具体的线上学习方案,老师们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在线上交流互动,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细致耐心地给学生们讲解,并逐一进行分析和点评。各学科教师每天在线检查学生的寒假作业,对于学生的寒假作业和学习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每天向级部反馈和汇报。各任课老师们积极与家长在作业群里互动,交流孩子在家学习情况,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及时有效地帮助学生学习,保障知识的传递不因疫情而耽误,师生的交流不因疫情而阻隔。 

亲子共阅读,成长不错过

宅家抗疫情,静思闻书香。“宅”在家中是很多家庭难得的亲子共处时光。为“宅”得更有意义,昌乐齐都实验学校积极引导家长开展亲子阅读活动,给孩子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让孩子在阅读互动中感受浓浓亲情,与孩子建立亲密、和谐的关系,不让孩子错过每一片成长的时光。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以阅读开启智慧,用阅读提升素养。学校各级部采取多种形式,详细规划并设计亲子阅读指导、亲子阅读反馈表,教育学生充分利用假期难得的宝贵时间,增加阅读量,多读名著、优美散文,经典诗词等方面的书,并做好读书笔记,在广泛阅读中提升自己。同时各班级要求家长或学生记录每天阅读的时长和阅读的数量,每周汇报一次,如实反映在家的阅读情况。引导家长利用这个特殊的假期开展亲子阅读活动,让孩子爱上阅读,享受阅读乐趣,形成良好家庭教育氛围。 

实践中体验,假期不单调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为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而有意义的寒假,学校组织卓越班主任工作室课程组成员深度研讨,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年龄的特点,设制了适合各年级学生的实践体验课程,为孩子们送上一份别样的寒假实践体验作业。追寻年味、手工制作、防病毒手抄报、新春年画、家庭环保小卫士、室内运动达人、变废为宝等实践类作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学生能够欣然接受,足不出户就可以去体验实验的乐趣,培养了孩子的创新能力,给孩子们带去满满的乐趣。

实践体验课程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获得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加深了学生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锻炼了实践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同时,把学生从繁重的学科作业中解放出来,走进生活,体验生活,从生活中发现真知。既体现了作业的灵活性、创造性,又注重作业的实践性、体验性,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使孩子们的寒假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面对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昌乐齐都实验学校全体师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英勇奋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精心准备、科学指导学生在家健康生活和学习,有效进行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让孩子们遇见越来越好的自己!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