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召开延迟开学学业指导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2-23     来源:
 

221日上午,及第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孟令华主持召开三个年级包级校长和高三级部主任视频会议,传达落实县教体局视频会议精神和要求,调度学校三个年级特别是高三年级延迟开学学业指导工作。

会上,孟令华首先传达了县教体局视频会议精神,之后各包级校长、级部主任交流工作,谈做法、找问题、定措施,相互借鉴启发。

孟令华就做好延迟开学学业指导工作进行总结强调,要求着重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定期召开七个层面的会议,即每周采用视频或现场会议(采取必要的隔离防控措施)形式分别召开12次学校调度会、年级工作领导小组会、年级备课组长会、年级班主任会、备课组教师会、班作业组教师会、班学生会,及时传达落实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自上而下迅速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总结交流,有效改进有关工作,在关键时期做到疫情防控和学生学业指导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特别是高三年级在“拉开差距、重新洗牌”的关键时刻,更要高度重视,精细管理,抓严抓细抓实延迟开学学业指导工作,完成既定奋斗目标,确保2020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

二是结合新情况新要求,及时完善三个年级《延迟开学学业指导方案》。一方面科学调控学科进度,合理安排日常学习、休息、活动时间,文化课指导做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指导和自主相结合、讲授和练习测试相结合,精讲精练,线上指导时间每天不超过180分钟同时每天上午和下午必须安排必要的体育锻炼时间,关注学生身心调节,劳逸结合,注重实效。另一方面学业指导内容不能只是文化课学科知识的指导,更要注重人生规划和价值评判的指导和教育,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励志教育,懂得敬畏,静心思考。要尊重自然、善待万物、与大自然和谐共处;要诚实守信、遵守公德、人与人互相尊重,要掌握危难中的自救自护知识,要珍惜眼下同居屋檐下的亲情之乐……

三是根据实际,优选和制作视频学习资源,推送精品,优化学生线上和线下学习时间,提升学习实效。对国家省市县校推荐的优秀课程资源必须加强研究整合、符合学生实际,杜绝过多过滥导致学生吃不消学不透,无所适从,必须精挑细选、层层把关、慎重推荐;同时结合学情自行制作课件和视频,适时推送给学生,也可作为优秀家校共育课程资源向市县教研部门报送;各学科教研室主任要统筹安排,群策群力,特别结合高三复习备考需要,充分发动高二高一学科教师整合优秀资源助力高三年级。

四是进一步培训指导教师和学生,明确线上教研、学习的要求和规范,切实提升教与学的效果。对于教师,各学科教研室、年级学科备课组按照每周“半日教研”,特别是集体备课的规范和要求,及时进行调度和统一思想,抓好延迟开学教师教研和培训工作;对于学生也要注意线上线下学习方法的指导,熟练应用线上学习工具,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是及时跟进指导,加强推进落实,注重因材施教,对个别学生采取一对一精准指导,严格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包靠制,包教包培,在关键时期及时为学生指明学习方向,答疑解惑,调节学习情绪,不断注入学习动力和激情,引领学生阳光健康成长,实现“弯道超车”。

最后,他希望全体干部教师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细化工作措施,精益求精,做好家校沟通,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强大的智慧和力量,把延迟开学学业指导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