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首阳山中学:“两手抓双着力” 夯实开学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4-10     来源:
 

昌乐县首阳山中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着力防控意识的提高、着力防控能力的建设,全力做好开学准备。

认真建章立制、构建工作网络。严格按照省市县要求,对照防控细则,逐条对标,逐条研究、逐条落实,在此基础上,探索并实施疫情防控区域管理模式,将全区域分成教学区、宿舍区、就餐区、校门区、运动区等七大网格,每个网格均落实了分管包靠领导、责任主任和工作小组,建立起了领导、督查、应急处置、培训、演练、出入管理、排查、清洁消毒、晨午检等全区域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制定了错峰返校、日常防控、教学衔接等方案预案,精心绘制了师生返校后工作、生活、学习等区域的工作图解和图例,形成了防控领导小组下的各负其责、统筹协作、有章可循、高效运作的工作格局。

做好情况排查、不留健康隐患。在全员签订居家承诺的基础上,坚持普查与重点调度相结合,多种方式加强对师生及家属的健康状况调度、特殊人员的排查等,一方面通过年级群、家长群、教师群进行普遍调度,要求有特殊情况的,要单独和班主任沟通;另一方面,对情况已经明确的,责成专门人员进行单线调度,最大程度保护其隐私、避免造成面上的恐慌,同时告知所有人员,保持动态汇报的习惯,有情况及时上报,确保了情况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另外,责成专人对各类档案及时整理存档,做到资料留存规范、全面。

做好培训演练、提升防控能力。一方面对重要文件、精神、公告、通知等及时传达,通过组织观看特别节目、防控演示视频、防控专题培训等形式,提高师生及家属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组织多次应急实战演练,模拟了十个关键场景,提高了教师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通过开展视频主题班会、开通心理咨询电话,组织“我说、我写、我画、我赞”疫情防控活动,写主题征文、唱主旋律歌曲、制作主题手抄报、写主题诗歌等,组织做俯卧撑、仰卧起坐、有氧户内运动等居家室内锻炼、做家居小能手等,提升师生及家属的身体免疫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保持身心愉悦的良好状态。

做好物资储备、提升保障水平。按照“足量储备又不盲目储备”的原则,按照常规配备和应急配备标准,集中有限财力,购置防疫物资。目前已经配备84消毒液、75度医用酒精、95度医用酒精、750毫升免洗手凝胶、洗手液、盒装洗手液、香皂、大小喷壶、喷雾器、塑料量杯、额温枪、腋下电子体温计、水银体温计、医用防护服、护目镜、医用防护帽、橡胶手套、一次性防水鞋套、n90口罩、一次性防护口罩、消毒专用服等防疫和防护物品若干。

夯实教学教研,提升教育质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做好学生深度预习和深度复习工作,为开学后的“零起点”教学做好坚实的铺陈和铺垫;各学科组通过网上教研、现场磨课等形式,凝聚集体智慧,精心备课、精心上课、精心指导,提升网课效率和水平。同时做好假期阅读、练字以及各项室内实践性作业的调度和展评,保持学生良好的身心状态。为使学生尽快向学校生活靠拢,学校还组织教师在做好安全防护基础上,将学生新学期课本和学习资料送到学生手中。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