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实验园:春华秋实成长路 携手回首满径花

发布时间: 2020-05-20     来源:
 

(通讯员:张蓓)2015年,齐国首城的热土上一所现代化、高标准的幼儿园拔地而起。2020年,昌乐县实验幼儿园已经走过了5个春秋,从朝气蓬勃到风华正茂,五年的辛勤耕耘,五年的薪火相传,造就了今天的桃李芬芳,年轻的实幼人在这片乐园中奉献着青春,挥洒着汗水,播种着希望,也收获着喜悦。

2015,梦想起航

打开记忆的那扇窗,每张照片都写满美好的回忆。五年前的春天,刚刚建园的实验幼儿园仅有3个教学班,18名教师,在园幼儿80余人。同年9月份,幼儿园迅速扩大到9个教学班,教职工34人,在园幼儿198人。

在幼儿园三年发展规划的引领下,着力开始幼儿创意画项目的研究,同时,董颖春园长提出了“让儿童以儿童的方式成长”的办园理念和“回归儿童本真与生活的自然教育”课程理念,并在“潍坊市课程实施方案研讨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与汇报。同年,幼儿园成功通过潍坊市市示范幼儿园的验收,一个充满爱的摇篮从这里起航……

2016,流金岁月

时间的脚步不曾停歇,记录着流金岁月里最美的芳华。2016年,是实验幼儿园稳步发展的一年,幼儿园先后承担了“刘莹专家代教现场教研活动”“全县幼儿教师现场教研交流活动”等全县范围内的大型活动。这一年,幼儿园达到了10个教学班,在园幼儿326人,“风采园长”“教改先锋”“育人标兵”等省、市、县级优秀人才涌现出来,为幼儿园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同年,实验幼儿园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2017,阔步向前

流水只能带走光阴的故事,留下的却是阔步向前的坚实脚印。2017年,县教育局将《昌乐县实验、县府机关幼儿园一日活动规范》作为全县的标杆进行了转发。先后承办了“潍坊市幼儿教师培训基地开放活动”“潍坊市西部片区音乐中心教研组研讨会”“全县幼儿创意画培训活动”等活动。在实验园举行昌乐县第二届幼儿园教师技能大赛中,实验园参赛教师过关斩将,三名老师挺进全能前五名,并稳获集体一等奖。

这一年,幼儿园以“快乐早教,玩中益智,科学启蒙”为主题的早期教育指导活动顺利启动;科学发现室、图书阅览室、双手画室、建构室、木工坊、陶艺室、沙画室等功能室面向全体幼儿开放。同年,幼儿园申报的《家园共育课程的建构与实施》获20162017学年度潍坊市教育教学重大问题行动研究奖,实验园被昌乐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8,硕果累累

风车在风花雪月里流转,硕果在四季轮回里成长。2018年,实验幼儿园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了 “领域教研”“师徒结对”“项目教研”“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的教研、培训活动,形成了以研促教的园本教研模式,促进了幼儿园的内涵发展。

这一年,全县学前教育工作会议在实验园召开;在潍坊市第三届经典诵读大赛上,实验园的团体情景朗诵《中国梦》荣获小幼组三等奖;申报的《回归儿童本真的自然教育课程的实践研究》获昌乐县首届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大赛软科学创新奖;实验园被批准为国家“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家校合作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化实践》子课题项目《建设“家校共学习”直播社群,探索家校共育互联网的行动研究》首批试验单位、2018年度潍坊市市级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单位、2018年度教育惠民服务示范校、昌乐县春节联欢晚会优秀组织单位、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学校。同年,中国共产党昌乐县实验幼儿园支部委员会成立。

2019,一路追梦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同行在追梦路上。 2019年,昌乐县实验幼儿园在上级党委和教育主管部门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和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师资队伍建设与精细化管理为重点,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全力打造了县域优质学前教育品牌。

这一年,昌乐县实验幼儿园成功申报了山东省游戏教育实验区实验园。全力构建了回归自然、关注生活、走向整合的自然教育课程模式,完善了“小组教学”“区域课程”“混龄游戏”等高效教学组织形式。幼儿园还在主题教学中融入机器人瓢虫游戏,打造了幼儿自主学习的新模式,填补了幼儿园编程教育的空白

“潍坊市幼儿教师实践培训基地开放”“南京周洁园长潍坊市第三次带教音乐教研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投入五十余万元重新打造了高标准的种植园、戏水池、沙池、魔幻山、树屋爬笼等,打造了富有挑战性、趣味性、安全性于一体的户外游戏场地。同年,幼儿园先后被评为昌乐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潍坊市学校安全促进体系建设示范校、昌乐县文明单位。

2020年,祝福未来

理想在心中放飞,希望在今天唱响。2020年,幼儿园实现了办园规模大飞跃,目前拥有22个教学班,在园幼儿839名,教职工110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幼儿园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任务,紧抓疫情教育契机,在党支部书记刘红园长的带领下,党支部积极发挥红色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幼教事业深度融合、互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引领来促进教师发展、幼儿发展、幼儿园发展,创建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硬件设施好、规章制度好、工作载体好、群众反应好”的“六好”的实验园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树园风,推动幼儿园实现更大的发展。

春风化雨桃李满园,薪火相传再写新篇。这是一个让我们永远铭记的日子,因为她担负着无数家庭的美好未来,更背负着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的历史使命。未来的日子,昌乐县实验幼儿园将以更加踏实的作风、开放的胸怀、创新的精神,开始新的征程,以更加优异的保教质量,共筑实验幼儿园更加辉煌灿烂明天!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