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中学李云晓: 成长的轨迹在此相交

发布时间: 2018-11-09     来源:
 

       一场旅行一场梦。成长的轨迹在此相交。

 

                                                               ——题记

凌晨,随着滑轮接触地面,飞机一阵抖动,我和爸爸离开了地面。今天我们要去江苏探望久未见面的姑姑,可我没有任何喜悦之感,只有满满的怨气。

依稀记得,我小时去过一次。那里仿佛是非洲的贫民窟,天空被一团黑气笼罩,只能模模糊糊从缝隙里看到一点点阳光,矮小的房屋边有许多杂草,墙壁黑乎乎的,路上还有不少野狗乱吠。人们大字不识几个,勉强认字的,却连个初一学生都比不上。村子里的学校有些是用水泥粗陋建成,有些则是些危房,学校不分年级,所有的学生坐在同一间教室,加起来不过二十几个人,而老师也只有一位。

零碎的回忆,让我心中已经打起了寒颤。望向飞机外面,眼看离江苏越来越近,我心里越发忐忑不安。爸爸摸摸我的头,说道:“别紧张,这么多年了,也许那里已经发展得不错了。”我摇摇头,埋怨地对他说道:“我不喜欢那个地方,为什么非要让我去呢?”爸爸的手僵住了,脸色瞬即变得铁青,斥责道:“你现在是越来越不懂事了!”他的声音很小,但语气中的愤怒却真真切切,我别过头,不再理他。

辗转许久,终于到了江苏。村子在山腰上,我和爸爸拖着行李箱从山下爬到山腰。走进村子,只见路面平整,房子高大,学校也成了二层小洋楼,我心中的不安开始减轻。爸爸牵着我的手,向村子里面走去,在崭新的房屋前一座简陋的房子显得格外刺眼。我心中一直默念:“千万不要是这一家啊。”可现实是残酷的,爸爸径直走了过去,我的心跌倒了谷底。

房子的门很低,爸爸需要弓腰进去,里面很小但却很干净,收拾得井井有条。从里屋出来一个妇人,只见她面色发黄,头发枯干,凹陷的眼球里布满了血丝,看上去让人心疼,但她身上的衣服虽有补丁,却没有一点污渍。这就是我只见过一次的姑姑吧。看到我们,她连忙搬板凳,让我们坐下。跟在她身后的是一个小女孩,大约五六岁,眼里充满了胆怯,我想摸摸她,她却一个劲地地往后躲。爸爸叹了口气:“家里还是很困难?”她的眼光变得暗淡下来:“这些年,孩子他爸病了,政府的补贴下来也是杯水车薪。光花钱治病,家里就拿不出钱来。”

听着这番遭遇,我心中很不是滋味。忽然,姑姑从怀里掏出个塑料袋,里三层外三层地打开,原来是个鸡蛋!她将鸡蛋放到我手里,让我吃。她身后的小姑娘这时伸出半个脑袋,直勾勾地看着鸡蛋,眼里是我从未见过的企望。一阵心酸,我从包里掏出两袋火腿肠和一袋面包递给她,她畏畏缩缩地接过,我摸摸她的头,轻声说道:“乖,快吃吧。”小女孩终于放下羞涩之心,狼吞虎咽地吃起来。看着小女孩嘴里鼓满食物的样子,一阵羞愧涌过我的心头。如果日子安稳衣食无忧,又有闲暇,不管是谁都能优雅善良吧?而我一开始却对他们的贫穷只有排斥和轻视……

命运是上天给的,无法改变,可我从这一家的整洁,妇人干净的衣裳看出,他们对生活尚有热爱。就像《悲惨世界》里说的:“脚步不能到达的地方,眼光可以到达,眼光不能达到的地方,精神可以到达。”

这个山村是我与成长轨迹相交的地方。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