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刘逸凡:点

发布时间: 2018-11-16     来源:
 

丝丝缕缕,点点滴滴,描绘出这错综复杂、万紫千红的人世间。人生在世,总要留下一点属于自己的痕迹,方才不负来世界走上一遭。在这红尘陌上,我愿为你画蛾眉,点绛唇,点染这盛世江山。

你听过雨吗?江南烟雨,淅淅沥沥,点点滴滴,婉约得好像从水墨画里走出来的典雅娴静的女子,美得朦胧,叫人心醉。红砖青瓦,素来诗意的江南人家在烟雨迷蒙中更显绰约风姿,将小家碧玉的姿态展现得淋漓尽致。古往今来,不知多少文人墨客为江南的烟雨所倾倒,不吝笔墨,留下意境唯美的诗词文章。我却想要问,不知这雨滴,落下即消失不见的雨滴,可曾后悔来到世上?听着窗外滴答的雨声,不禁陷入沉思。目光落在窗外院子中一株翠绿可爱的小草上,晶莹的雨滴在嫩叶上折射出七彩的颜色,我忽然觉得:雨滴,应当是不会后悔的吧。存在时间虽短,仅仅只有落下的一个过程便消失无踪,可它自有它存在的意义:为世界带来生机,给万物带来希望,更添一道唯美朦胧的景致,它,应当不悔来这世界。雨滴,点染了世界,昭示自己存在的意义。

不知为何,从我了解昙花的那一刻,我就喜欢上了这黑夜的精灵。有幸见过一次白昙盛开,从此便再不能忘怀。夏夜静谧,皎月镶嵌于幽深的夜空之中,洒下点点清辉。星辰寥落,与孤独的月亮遥遥相望作伴,有小虫不时鸣叫。闲来无事,想要四处走走散心,无意瞥见墙角一抹纯白,原来是被我精心侍养多时的昙花,此时,她竟要开了么?我当然不会放过这样一个赏心悦目的好机会,静静站在一旁,生怕惊扰,等待她的绽放。还是一个花苞呢,白得纯粹,美得青涩,花苞微微颤抖,她似乎在努力绽放。不知过了多久,颤抖越来越剧烈,花瓣伴着缕缕的清风一点点的舒展,我依然在等,等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时间慢慢流淌,终于,声响微不可闻,“噗”的一声,她完全绽放开来!那一刻,我竟是惊呆了:夜空下的美人,翩翩起舞,轻舒裙摆,月光为她镀上一层圣洁的光辉,美得叫人不敢亵渎,她自信而骄傲,在这片属于她自己的舞台上尽情绽放自己的风姿,这个夜晚,是属于她的。有人轻视昙花只是一现,我却在白昙绽放的一瞬间明白了她生命的意义。穷尽一生,只为一现,她只要证明她曾经来过,也曾为世间增添过属于自己的色彩!晚风吹拂之中,白昙缓缓谢幕,与舞台作别,与这个她只短暂停留的世间作别,她似乎,再无遗憾。白昙,点缀了夜晚,证明自己来过的痕迹。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民国无数才女佳人,如百花争奇斗艳,林徽因,便是其中最安然的白莲。生于江南书香之家,长于江南烟雨之中,造就她婉约不失坚韧的品格。世人皆道她耽于风花雪月,对她的感情生活津津乐道,评头论足,总以为这个曾沉迷于康桥柔波的少女,写下“你是人间四月天”的温柔的母亲,接待访华泰戈尔的才华横溢的女诗人,应是一个柔弱的只能被捧在手心里的小女子,不曾深究她为后世所铭记的原因。倘若只是因为情事,林徽因的名字何以流传至今?她的“一点”,无关风月,只因她对中国建筑事业做出的不朽功绩。在艰苦抗战的岁月中,虽颠沛流离、狼狈落魄,却同先生梁思成一起,整理手稿资料,力求为祖国做出一点点贡献,便无憾言。再回首,她却早已翩然飞去,世间再无林徽因。林徽因的一点,无愧人生,无愧祖国,令人敬佩又叹服,一生爱好是天然,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意义。

所谓人生,不就是在于给世界留下的属于自己痕迹的一点吗?生而为人,倘若寻到了那“一点”的意义,也就不枉来这世上走上一遭。朋友啊,我愿你阅尽山河,留给世界属于自己的“一点”,不负韶华,觉得人生值得。

点,点染人生辉煌,点染这如画江山。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