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李春龙:史册一卷千古传,时态万转理可循

发布时间: 2018-12-21     来源:
 

  不知从何时起,历史便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喜欢史书上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扣人心弦的故事。学史实为通今,研习实为养性。

    古来万事东流水,隔书一卷犹可追。翻开《唐史》,我宛若置身于大唐的都市闹巷,见证着盛世的大张大合,也目睹了盛极而衰的国破山亡。我看见李白的“豪气凌云万丈高”,也听见杜甫“牵衣顿足拦路哭,哭声直上干云霄”的哀叹,于是明白卡夫卡在《箴言录》中所说的“人的心脏分为两间卧室,一边住着痛苦,一边住着欢乐,人不能笑得太响,否则会吵醒另一边的痛苦”的意思。

    每当我看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总会想起“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那一个个铮铮铁骨,坚定着保境安邦、视死如归的决心,恰如霍去病 “匈奴未灭,何以为家”。泱泱大国,浩浩荡荡,千年历史,源远流长,当需吾辈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决心。

    香茗一杯,淡看天涯风云起;清酒一盅,不畏浮云能遮日。若世事浑浊,不如过着林逋“梅妻鹤子”的生活,像陶渊明一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刘禹锡亦相信“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茅屋何陋之有!退世并非避世,诸葛亮隐居之时,亦将天下大势了然于胸,最终建立西蜀政权。由是观之,退世实为暂时离开污浊的环境,只为下一次雄起伏笔。

尺素难诉情,落叶须归根。古代的诗人,大多都在漂泊不定,或为施展宏图,或为生活所迫,但都有一种“琵琶起舞换新声,总是关山旧别情”之感。与故乡分离,如树干之离根,必不可久立。离别之时,亲故亦撕心裂肺,便有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不舍。纵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劝勉,也无法抒发心之悲、情之哀,于是懂得了“月是故乡明”的道理。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交怎样的朋友就会变成怎样的人。很多时候,人往往会随波逐流。所以屈原来了,他的怨恨与愁苦,化作一声声怒吼,声嘶力竭,响彻山河,他向人们阐释“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的道理,挽狂澜于即倒,扶大厦之将倾。

    读史使人明智,史书上的字里行间,无不渗透着前人的高度智慧。我始终相信,博古贯今,未来可期。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