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中学刘若青: 三杯吐然诺

发布时间: 2019-01-07     来源:
 

那天,我怎么也找不到关于“答题通”的通知单了。做事向来细心谨慎的我,突遇此事,心情一下跌到谷底。这可怎么办?老师再三强调,一定要上交的……对了,记得涵说过他不使用“答题通”,我正好可以借用一下他的通知单。

因为平时接触不多,所以开口向他求助,我有些羞赧。“涵——”走到他面前,我小声地表明了来意,“你能把你的通知单给我吗?我的忘带了。哦,当然,如果你要用的话……”生怕被拒绝,我又急急加了两句话。“我不用,你拿走吧!”没等我说完,他便一下子把通知单递给了我。幸福来得太突然,我几乎要对他感激涕零了,便连声向他道谢。他摆摆手,一副不值一提的样子。

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化险为夷了。谁知,真正的“暴风骤雨”在后面。班会上,老师怒气冲冲:“谁的通知单没有交?站起来!”完了,本以为不使用“答题通”便不用交通知单……我下意识地回头看了看涵,只见他低垂着脑袋,慢慢地站起,看不清什么表情。要不要向老师坦白他的通知单被我用了……我的内心激烈地挣扎着。余光瞥见班主任气恼的样子,我顿时打消了这个念头。不行,我一直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我不能让老师对我失望,我深深地把头埋下去。“你们几个,每人扣两分,小惩为戒!”终于,“批斗会”结束了。我的心中如同堵了一块巨石。涵现在应该恨死我了吧!我感到羞愧万分,为自己的不诚实,也为自己的不勇敢。

下课了。我一步步挪到涵的面前,真诚地向他道歉:“涵,真是对不起,让你挨骂了,还害你白白丢了分……”低着头,心中的歉意翻滚得更厉害,可我还是压抑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刚才,你为什么不和老师说是我拿了你的通知单呢?” 一片静默。忐忑中,他终于开了口:“做人要讲诚信!是我答应把这份通知单给你的,当然就要信守承诺。”软绵而有力量的回答,让我本能地抬起了头,以前我竟然没有发现他的眸子竟然如此清澈……或许被我看得不好意思了,他挠了挠头:“不是有句话,‘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嘛。”闻之,我噗嗤一下笑出声来:“涵,上课你要认真听讲哦。这句话讲的是诚信,但是你可没有像李白那样是喝酒之后许下的承诺啊。”“啊?!‘三杯’是指喝酒啊?”他的眼睛瞬间瞪大了,里面的清澈之光凭空增添了几分孩子气。见状,我哈哈大笑起来,他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这时,从窗外吹进了几缕清风,调皮地打了几个旋儿。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友情的快乐,品到了“三杯吐然诺”的芬芳。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