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吕小川:拨动荆棘 细嗅蔷薇

发布时间: 2019-03-18     来源:
 

月亮湾在我的记忆里,一直都是个神仙待的地方。河滩密林中总有几棵被岁月压弯的树,它们就静静地斜躺在被浅湾淹没的湿地上,内敛又张扬。有时候眯眼一躺,置身世外,同梦里那枝桠上坐落的神仙笑成一湾极浅的月,一滩极清的水。

芦苇成片,荷花满塘。冬来温雪,夏来赏荷,春煮清茶,秋着布衣。每到夜里,村民会在河边支起小灶,屋外月光清极,星辰盛满。屋内炉火生生,光影喧闹间,一碟小菜,几瓶啤酒,便可以将失心与不堪流放,祖辈们就是在月亮湾的大自然里滋润出了从容洒脱的性子。纵使它已然逝去,却依然是我心涧里开得灿烂的蔷薇,让我在忙碌、杂乱、局促与不安里获得一缕馨香。

渐渐地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抬头看,天空忽然有了方方正正的边界,渐渐变小……一切的一切如同被绞碎碾压的生命一样。这座小县城进化成了城市,湿地变成了几代人的坟墓,什么洒脱,什么淡然,全都被埋葬了。

城市里每天都有人喝醉,每天都有人失心、惴惴不安……午夜时,居民楼里充斥着酒肉与剩饭味,只要你随意一走,便可感受到满地的消沉。酒瓶伴着叫骂声应声坠地,耳朵里都是理想破碎的声音。人们各掩房门。在乌烟瘴气中麻木,将白日里的不堪生吞。被生活摧残着的人们也在摧残着生活,他们叫骂着厮打在一起,最后摔得一片狼狈。没有灯书茶盏,布衣清欢,只有满眼的利益,满心的贪婪。欲望与现实化成了生活的无奈。渐渐地连梦中的月亮湾也暗淡消逝,心也一并葬在了那里,唯有一片漆黑。就像长在荆棘里的蔷薇,剩下的只有躁动。

王尔德站在月亮湾干涸的河床上呢喃过:“生活在阴沟里的人,同样有仰望星空的权利。”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白天穿过狭窄昏暗的楼道,走过嘈杂的摊前,挤进压抑到窒息的地铁,驶往各自的终点。晚上卸下疲惫后借床头淡淡灯光细细写下几处柔软,写下清早哪家卖豆浆的小店腾出的热气,画下凌晨天桥底下流浪歌手的那把木吉他上的花纹……

写写画画,缝缝补补。细微之处,那是生活中的情怀,是黑暗中心有猛虎的人,在细嗅荆棘里的蔷薇。

是啊,黑暗里闻到的只有腐朽的味道吗?细下心来我分明嗅到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那是海子的味道,也是太阳的味道。黑暗里的香味,就像万年不朽的沉香,清清浅浅却经得过一生的消磨。就像阴沟里的守灵人,仅凭手掌与心的交握,平平凡凡仍旧有耿耿星河,丛丛清新。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不要过多抱怨,更不要妄自菲薄,生活纵有难堪,却仍有百般姿态,万般可爱。人生百味,不靠尝,是靠咂么、来回咀嚼。是从钢筋水泥里唱出“玻璃晴朗,橘子辉煌”,心中有景,生活便是绿皮火车,永远在路上。

淌过生活的河,纵是衣角斑斑,也能望到远方。

穿过命运的雾,纵是眼角氤氲,也要摸索前路。

“我记忆中的月亮湾,有微微芦苇,泱泱荷花。永远月光清极,永远灯火未息”是生活给予我的,也是我给予我自己的蔷薇。

一两坛酒,两三根弦,五六行诗,七八声唱和。纵是布衣也尽是清欢。纵是人生苦海,几枝青梅,便是清凉人间。

愿你们可以拨动眼前的荆棘,细嗅那朵生活的蔷薇。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