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乔官实小王慧莲:麦收之后

发布时间: 2019-06-14     来源:

端午节,恰好是麦子收获的季节。

老师说过,我们已经是六年级的同学了,过了小学最后一个儿童节,就是少年了,应该尽力帮家长做力所能及的事。所以我在端午节这天,早早跟随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来到了麦田。

一眼望去,金色的麦田连成片,仿佛是金色的海洋。暖风吹过,颗粒饱满的麦穗随风摇摆,就像大海的波涛一样。爷爷高兴地合不拢嘴。

奶奶说,麦收季节是最忙的,因为要赶在天好的时候赶紧抢收麦子,并尽快脱粒并晒干,否则一场大雨就会让将近一年的辛苦白白浪费。于是,爷爷率先挥起了镰刀,爸爸妈妈也立即加入进来,而我和奶奶负责捆绑麦垛,并且拾捡落在田地里的麦穗。不一会儿,叔叔一家也从外地赶回来,帮助爷爷收割麦子。

经过整整一天的努力,终于割完了麦子,并送入脱粒机,顺利将一地麦穗,变成了一堆金灿灿的麦粒。

爷爷却并没有停下休息,急匆匆地向麦田赶去,我很好奇,就跟着爷爷去了。爷爷告诉我,农民的生活非常辛苦,需要收完麦子立即收拾好农田,立即种上玉米,保证一年收获两季粮食。

话音未落,只见爷爷点起一根烟,顺手用打火机点着了地里剩下的麦秸。

“爷爷,不行!”说时迟,那时快,我一个箭步冲过去,将刚刚燃起的小火苗一脚踩灭。“爷爷,老师说了,我们焚烧麦秸会污染环境,国家提倡秸秆还田,不能焚烧麦秸!”

爷爷疑惑地挠着头说:“刀耕火种,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种地方法,我们一直就是这样做的,怎么就不行了?”我想,爷爷毕竟年纪大了,思想上可能一时转不过弯来,得好好劝劝他。于是我想起老师的话,来劝告爷爷。

“爷爷,我们现在环境污染严重您不是也知道吗?就咱们村里的那条小河,您告诉我小时候水很清,甚至能喝。现在为什么不好了?就是因为污染啊!”我看到爷爷点了点头,赶紧继续说:“爷爷,我们焚烧麦秸也是在污染环境,能够释放烟雾,加重大气污染,这样做对吗?”

爷爷若有所思地沉默了一会儿,慢慢地说:“孩子,烧麦秸是不好,但是我们也不能误了农时。再说,国家也没说烧麦秸犯法啊”!

听了爷爷的话,我明白了爷爷原来是不懂法律呀,赶紧告诉他:“我们很多地方都已经规定,不要焚烧秸秆,如果硬要焚烧的话,还真是犯法呢。”望着爷爷惊讶的表情,我继续说:“您不是常教育我和弟弟要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吗?难道爷爷想要违反法律吗?”

这时,爷爷掐灭了烟头,语气坚定地说:“行,孩子!爷爷为你们做个榜样,不烧了。”“以后也不烧了?”“以后也不烧了!”爷爷笑着说。

回到家,我们在餐桌上说起这件事,叔叔直夸我做得好,并表示尽快打听一下秸秆还田的方法帮助爷爷。

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我成了我们家的普法小宣传员,而爷爷也开始劝说其他村民不要焚烧秸秆。

                                 指导教师:王峰国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