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王雪莹:父亲的岁月

发布时间: 2019-06-24     来源:
 
回忆是思念的愁。
树木的年轮一圈一圈,承载了无数故事。红日初升,给白杨林带来了第一次黎明;夕阳西下,将白杨林的最后一缕晚霞带走。记忆总是能够撩拨人的心弦。
花开花落,锦瑟流年,时光荏苒,岁月蹉跎。至今仍清楚地记得:父亲曾经对我说过“吃的人中苦,方为人上人”。我:“老爸,您记错了吧!是吃得苦中苦......”。“我,不需要你去吃的苦中苦,你只要能吃的人中苦即可” 。父亲经历了很多,懂得很多。
 
犹记父亲童年
那时,我的爷爷和奶奶有六个孩子。三女三男,我的三个姑姑,都只上到了三年级就辍学回家帮我爷爷处理农活。当时村里是分组务农种地的,而我的爷爷是组长,他每天在地里劳作,出什么问题,都需要他绞尽脑汁地出主意想办法。就这样一年一年地忙碌着,但家里的光景却一直不怎么样。
屋子外边的一大片杨树林,随着季节的更迭,太阳的东升西落,越发茂盛,他们享受着日光享受着雨露,但与此相反的是,我爷爷的腿疼病变得越来越厉害,奶奶的身体情况越来越差,但家里的花销却越来越大。日头从西山落下,多彩的晚霞为平淡的天空添了几分靓丽。但夕阳终究短暂,随之而来的仍是黑夜。
 
犹记父亲少年
那时,我的父亲肩膀上承担着很多。我父亲和同村的几个小伙伴在县城打工,一天中午,他们想在人生地不熟的县城找个地方吃午饭,突然,本来因被阳光耀得睁不开眼而低下头走路的他们突然觉得面前像是乌云遮天般的黑暗,乍现三个社会青年,他们疯了似地往回跑,误打误撞的进了一间保安室,这才逃过一劫。我清晰记得父亲眼睛里像是被刻上了字,形成了一座记载父亲青春时光的碑。又或是心里下了一场名曰怀念的雨,形成了一片好像要溢水似的湖泊。而真正让我默默流下眼泪的,是那次......       
那天,那个夜晚,天很晴,看得到星星,许多星星,那些光芒很耀眼,照进了父亲的心里,也照进了我的心里。终于,终于,终于,家庭的重担还是落到了我父亲肩上。父亲一直是个很理性的人,在那样的情况下,他不得不回到这片乡土,或许那时的他就已经知道,自己出不去了。我问过父亲,后不后悔,父亲只是坐在沙发上,点一根烟,笑了笑,并没有说些什么,但我懂,做女儿的我都懂......
傍晚转入黄昏,进入深夜,步入凌晨,树在随风摇曳,沙沙的响声是为黎明即将到来而做出的乐曲吗?是的,随着昼夜应有的交替,黎明,也应该来了,但那真的是黎明吗,或许是,但或许又不是。
 
犹记父亲成年
     那时父亲母亲结婚了,但是在此之前,奶奶早已离世,所以我并没有见过奶奶,也不知道关于她的一切,甚至是样貌。我是由爷爷抚养长大的,爷爷今年已经八十四岁高龄,小时候,我不怎么经常见父亲。
 随着我年龄的增长,似乎,我明白了长大是什么。我会去努力学习,回去吃苦,并且越来越不怕去吃苦,每每过大周回到家,见到父亲母亲一点点变塌的身体,见到他们一丝丝开始变白的头发,见到他们脸上一点点开始变多的沟壑,见到他们手上一层层加厚的茧,总是感到很不是滋味。
四季仍然在更迭,昼夜仍然在交替,日头依然从西方落下从东面升起。而屋外的那片杨树林,却已经不复存在,落叶归根,他们应该是沉睡了,睡在这片他们生活了几十年的故土上。是啊,太阳已全然升出,那是真正的黎明,那是我和父亲一起制造的黎明......
 
犹记父亲中年
    清晨,天朦胧未亮,远处隐隐约约可传来几声鸡啼。此时,家中的灯已亮了,又被厌人的闹钟声吵醒......
今天又要返校了,不耐烦地收拾了东西。带着繁杂的心情,准备去候车了。迎着寒风,到了路口,其实路灯尚未熄灭,映着昏黄的灯光发现,原来你早已拿着我装着几十本书的重书包在路口处,猛的发现,其实你并没有那么高大。刺骨的风从你身边吹过,那时的我第一次体会到,原来每周一早陪我同等车的人,就是这样瘦小甚至瘦弱的,这样的一个身影,走近,一阵愧疚与酸楚感突的涌上心头,泪珠也随着上来,敲打着我的眼眶。终,潸然泪下。
 
朝花夕拾,那些年,父亲所赏过的,遗留的花朵,被我重新拾起......再锋利的荆棘也会被折断,再大的风雨也吹不倒那茧筑成的臂膀,再难缠的蛹也会被蝴蝶挣破。走在这条路上,捡起那朵花,轻嗅,沉浸,怀念......

 

指导教师:杨学丽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