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杨子祺:黑夜里绽放的烟花

发布时间: 2019-07-02     来源:
 

“夜已深了,雨水的气味,渐渐蔓延,缓缓时针习惯性失眠,墙面上摇晃的树影,有一点倔强的美。”听着这熟悉的旋律,不自觉地一起哼唱。夜深,我坐在窗边,抬头仰望夜空中一瞬间炫美的烟花,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一年前的自己,那股勇敢的拼劲,如黑夜里绽放的烟花,照亮了我的心田。

去年七月底,是蝉鸣不停、炎热闷人的日子,伴着七月的热风,我与母亲一同踏上了去云台山的旅途。本以为去爬山是悠闲自在的,可事实证明,我简直就是白日做梦,经过八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一行人终于抵达了目的地,第一站便是红石峡。

即使天气再热,也依旧遮挡不了红石峡令人陶醉的风景。两座大山从中间断裂,经过巧夺天工的设计,再加上修筑台阶,从而由地面进入谷底,越往谷底走越凉爽。到达谷底时,头顶上的太阳再毒辣,也阻挡不了那从山顶上倾泻下来的瀑布送上的扑面而来的凉爽宜人,令人难以自拔,沉浸于其中,仿佛有无数雨滴,淅淅沥沥洒在脸颊上,绵延、温柔。谷底的红石,是被经过大雨的冲刷外加上天然的环境形成的红色岩石,是一道壮丽的峡谷奇观。山路蜿蜒崎岖,尽头便是一段小径,周围种满了紫藤萝花,散落下来,如一束束紫色的瀑布,多么浪漫啊!

第二天的重中之重是爬云台山。坐上旅游大巴,云台山地势十分险峻,而大巴车师傅的开车技术也令我佩服,顺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大巴车一直开到了半山腰,中间穿过了无数个黑暗弯曲长度不一的隧道。

到达目的地,开始了我们的爬山之旅,先行去的是凤凰岭上的玻璃栈道。惊险的玻璃栈道,是建在海拔一千零八十米的山腰上,全程共五十米,纯玻璃建造而成,这是考验一个人心态和耐力的时刻。走上玻璃栈道,向下一看,是万丈深渊,一眼看不到底,顿时两腿发软,脸上直冒冷汗,内心发慌甚至是崩溃的,即便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害怕,一会就过去了,这上面是安全的,但两脚就是不敢向前迈,内心的恐惧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母亲耐心告诉我眼睛往前看,不要向下看,母亲牵着我的手一点一点往前挪,我的一颗心提到了嗓子眼,咬紧牙关,硬着头皮向前走。短短的五十米在此时真是太漫长了。当我的脚触碰到栈道尽头台阶的一瞬间,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去了,余惊未了,内心不禁给自己点一个大大的“赞”!

最最艰险的还是登茱萸峰。茱萸峰共三千多个台阶,那简直就是天梯。经过玻璃栈道已经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我已经没有多大的力气去登山了,内心烦躁难忍,痛苦的表情全写在脸上。经过母亲的再三劝导,无奈之下,我硬着头皮鼓起勇气,一步一个脚印,跟着前面的人群爬山。汗珠子滴在外套上,豆粒大的汗珠几乎将外套浸湿,同时顺着脸颊,滴落在青石板路上,手中的小毛巾不停地擦着。山中空气清新,云雾弥漫,山体自然渗出的水滴,滴滴答答落在石板路上。而筋疲力尽的我已经没有心情欣赏这沿途美景了,只想快点结束这魔鬼般的爬山。气喘吁吁地继续向上爬,现在的心情真的像唐代大诗人李白诗中所述“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啊!

还有最后一段竖直九十度的台阶了,这台阶的两边都是悬崖峭壁,台阶也是相当窄,呈现出立陡的坡,人的全部精力必须集中到脚下,走好每一个台阶,抬头只看到前面人的脚后跟,低头只看到直立起的台阶,两边是望不见底的深渊,令人汗毛直立,心里发慌,每一脚要踩扎实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已经筋疲力尽的我跟在母亲身后,两条腿像灌了铅似的动弹不得。面对这最后一段台阶,咬着牙,双手用力拽着铁索,一步步上去,眼泪也不自觉地滑落,是委屈,是埋怨,是……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母亲的鼓励,双脚终于踏上了茱萸峰的顶峰,向下放眼望去,所有的困难和走过的路都在我的脚下,我征服了三千台阶,征服了海拔一千九百米,这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自豪。

昔日的恐惧、惊喜现在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那日拼命的自己,是多么珍贵的回忆和宝贵的历练啊!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汪国真的诗更能表达这次登山的收获。所有的困难险阻都在我的脚下,这次旅游我收获了自信,收获了勇敢。

夜深了,再一次抬头仰望窗外绚丽的烟火,而那勇敢自信犹如烟火一般,绽放在我的心间,照亮了我的心田,给我无尽的力量。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