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外国语学校田润: 最朴素的家训

发布时间: 2019-09-09     来源:
 

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想我的家训是什么,也没有人刻意地告诉我。但是,随着生活阅历的丰富,我从家人身上,渐渐发现了家训的影子。

我出生在一个极为普通的家庭里,没有大富大贵的亲友,也没有值得炫耀的家资.但是,在我的家里,却有着一种非常和谐的气氛。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普通人的追求,就这么朴素。

父母从小教导我,在家要孝亲敬老,出门要懂礼貌,不能顶撞老人,也不要嫌弃老人。

父母虽然平时很忙,但是只要有机会,就会带上我的爷爷奶奶一块出去旅行,让他们到不同的地方开眼界。有时候,难免会遇到些意见不一致的问题,这时候,父母总是先商量一下,尽量遵从老人们的意见,从来不与他们争执。即使老人们有错误,父母也会委婉地指出,从来不做让老人感到难堪的事。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对电脑和手机使用不熟练,父亲会耐下心来,一次一次像教小孩子一样教他们。有时候,同一个问题,他们很快就忘记了怎么用,我们在一边都着急,父亲总是一遍一遍地教他们,还想尽办法让他们能学会。在父母的影响下,我也学会了主动帮爷爷奶奶做家务,替他们跑腿做事,教他们使用当下新潮的电子产品和购物方式。有时候,我还会给他们讲故事,讲我在学校里的生活和趣事。每逢节假日,一家人坐在一起,无话不谈,真是其乐融融。

爷爷奶奶都是经历过艰苦岁月的一代人,在生活中总是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吃饭穿衣很朴素,还经常给我讲一些过去的故事,让我懂得节俭的可贵。一开始,我不以为

 

然,总是感觉他们的生活品味太落后,都什么年代了,还拿着旧社会的标准教育人。有时候,我会把自己不喜欢吃的饭菜或者水果随意地扔进垃圾桶。奶奶见了,总是会生气地对我说,“你吃多少就拿多少,不喜欢吃就别拿,你知道这些东西来的多么不容易吗?看来不让你过过苦日子,你是不知道劳动的艰辛。”

挨了奶奶的批评,我感到很惭愧。真是奇观,明明在学校里受了很多关于节俭的教育,也背诵了很多诸如“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样的句子,怎么都没有奶奶的教导这么入心呢?

尊老爱幼,就是爱人,勤俭节约,就是敬天。从父母和长辈的身上,我感到了一种无声的力量,让我的精神世界里从此有了敬天爱人的光芒。

以此为家训,可否?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