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朱刘街道小学赵梦珂:爱与坚强

发布时间: 2019-09-20     来源:

记得上小学第一天去学校报道的时候,看到很多同学都是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几乎全家人的陪同下踏进校园,拎水的拎水,拿包的拿包,对待孩子满满的宠溺和不舍,那个时候觉得这样的亲情是一种家庭的传统观念,是延伸出来的一种外显的爱,一种家庭的表现方式,更像是一种法则。这种法则会时刻影响着作为孩子的我们,待人视物。

甚至那个时候的我是十分羡慕这样的同学,可以肆无忌惮的享受着来自全家人的呵护和爱意。想着自己的家人也可以这样狠狠地爱我一把,放纵我一把,让我也能撒一把狗粮在现场,秀一下来自我的家人给的宠爱。但是中国万千个家,却个个不同,每个人表现爱的方式不一样。恰巧,我的家,给我的是一种自由翱翔的爱,是一种不易表露在外的爱,记忆的洪水袭来的时候,没有多少惊心动魄,没有多少波澜壮阔,却是涓涓细流,绵延悠长。渐渐地,我能够感受到自己与别人的不同,更加能够体会和理解自己的爸妈,体会到父母双亲对自己的历练和关爱,感受他们对我所寄予的厚望。

我的爸爸妈妈对我一直是“散养”+“放任”的态度。说什么穷养儿子,富养闺女。我觉得我可能是捡来的闺女当儿养。记得,二年级的时候,班上有个特别调皮的小男生总爱到处惹事儿,有一次我跟几个小伙伴在操场上丢沙包,丢到了他身上,他二话不说拿着少先队的队旗就戳了过来,结果很不幸,我被他刺中了眼角,顿时感觉眼睛周围生疼,眼泪不受控制的往外冒,泪水涩涩地流过伤口使得这种疼痛的感觉顷刻间放大了几倍,我很少受伤,这样的疼痛对一个女生来说,我觉得非常残忍,真的好痛,所以在很多同学的簇拥下,我被带到了学校的医务室,校医说因为旗杆头顶是带着金属尖锐的物质,所以需要去医院处理伤口,伤口的位置比较敏感,需要打破伤风,那年我8岁,从没去过医院,只听医生那么一说,又吓哭了。打电话给我妈妈,妈妈姗姗来迟,看到她的一瞬间,已经分不清楚是疼痛还是委屈,眼泪又一次不受控制的往下掉,心里想着妈妈总得给我做主,解决了那个讨厌的小男生。结果妈妈看了我眼后对我说:“多大点事儿,又没有戳着眼睛,不至于疼哭的哇哇叫吧,这么大孩子了,得学会忍耐”。从医院回来,眼角已经青紫肿胀,我一边啜泣一边哆嗦着把事情的经过讲出来,爸爸听到后告诉我:“这件事儿,错在你们自己,丢沙包不好好看着,丢到了别人身上,我认为你应该道歉,虽然,人家没有接受,但是这是你自己应该承受的。吃亏是福。不管玩什么游戏,都要有个度,不能疯涨情绪,放任自己。”是的,没有追究任何人的过错,甚至,事后还被教育了一顿。“嫌弃”我不够坚强,做事情放纵自己,没有了约束。

也正是如此,在我们家渐渐地把爸妈对我的坚强不依赖式教育思路形成了我家独有的一种家庭教育理念,概括一下便是:爱与坚强,吃亏是福。很简单的可以理解为,要团结友爱,好好跟其他人相处,不要随随便便的跟别人动手,即使是打架吃亏,也别想着让大人给自己出头,做任何事情三思而后行,吃一堑长一智。拿妈妈的话来说,便是“孩子怎么养活,都是长大。大事儿上理智和观念留一线,小事儿能自己解决坚决不干预”。这样的父母最开始我是难以接受的,我是非常无奈的,但是当10岁一过,迎来四年级的时候,我恍然发现,我已经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小大人,好多事情都可以自己独立完成,很多问题都可以独当一面,似乎比别的孩子更加独立自主,有自己的想法了。

父母亲对孩子的爱没有高低贵贱和好坏,有的宠爱乐于表现,展示在外,让人羡慕;也有一种爱,爱的深沉,爱的隐晦,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需要自己慢慢体味,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坚强。

 

                                 指导教师:于熙姣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