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镇中学张嘉轩:倾听语文

发布时间: 2019-10-23     来源:

如果说,语文是海上的烟火,是浪花的泡沫有一天,她的光照亮了我。

听,李白的《静夜思》,这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婉转悠扬的声调,如小精灵一般,奏响了空气音符,使他动听悦耳。因此,不停追随的我,沉浸在诗意当中。

听,《琵琶行》的“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体悟作者的“平生不得志”。聆听内心深处,谁没有一丝愁呢?继续追随她,体悟人生百态。

听,“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虽作者不能同友人一起,但却寄托了愁心,明月伴友人左右,体现了作者对友人的同情。

语文,你如天上的明月,使我“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又如广阔无垠的大海,使我深陷其中。你是“婵娟”,掳走了多少俊男靓女的痴心。

倾听语文,不禁使人心旷神怡,既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又有千丝万缕的心绪。聆听语文,让我那坚如磐石的心,如同团裹的莲叶片片剥落,打开了欣赏世界的大门。

曾记否,那人坐在桃树下,念叨着一个个典故,我笑着,摇着头,虽然没有音乐,但却乐趣无穷。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作者的天真,不正与我们一样吗?语文,我是追逐着你的眼眸,总在孤单时,与你互相眺望。你既是我们的母语,又是我们文化的结晶。一个一个的文人雅士在你身上留下一个个唇痕,虽然,你不属于任何一个人,但你又属于所有的心,心怀语文的心,善于聆听的心,善于创造的心。

倾听,语文……

指导教师:杨明明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