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镇中学张一秦: 鸿蒙•悟空

发布时间: 2020-05-11     来源:
 

《西游》圆满落幕,他笑了,但是我哭了。
  
战斗为了什么,不是略夺,而是守护。
  
石破天惊的那一瞬间,战号响了,他是一枝独秀,是自命不凡。这一辈子都在守护,从一开始单纯地守护自己的家,到后来守护玄奘西行,最后归依佛门守护这芸芸众生。
  
那,有谁去守护他呢?他也是个活生生的血肉之躯,他也会受伤,也会心痛,也会哭。
  
太多人依靠他,但他谁也依靠不了。
  
八卦炉旁,灵霄殿上,有谁想过站在他身旁吗?从一开始到最后,都是他一个人啊。玉帝说他十恶不赦,罪恶滔天,佛祖称他“那厮猴精,焉敢欺心”,唐僧曰其“步步行凶,无心向善,有意作恶”,在旁人眼里,他都以罪孽的姿态存在过。

一个几颗桃就能哄好的小毛猴,能有多坏呢?不是有意欺心,只是已经没有力气和精力继续去做那个干净活泼的小石猴了。
    
他这一生有太多羁绊。许多人告诉他,“要好生照看你师父”,但没人对他说,“要好好照顾你自己”。他不怕受挫,但他知道疼。他不会没了谁不行,但他真的不希望跌倒时有一个人扶他起来吗?若有那再好不过,可那个人,只能是他自己。
  
十四载,天下太平,天宫有玉帝,玉帝掌管众生,众生也有他保护,那他有谁呢?
  
努力保持一副不服输的姿态,其实心里早就默认了,因为他累了。
    
所以,《西游记》给予了每个读者一个圆满结局吗?并没有,我心中那个自由奔放的、瞳清颜笑的他不会回来了。
    
他瞳中曾经燃烧的烈火永远地窒灭了,变成了一片纱。
    
故事的最后,他们迎着金光,渐行渐远。书中人皆在笑,奈何书外人却潸然泪下。

写在结尾的话:

如果《西游记》能满足我一个奢望的话,我希望当悟空筋疲力尽,无欲可求时,能有一个人,向他伸出一只手,轻轻说一句:“走,我们回家。”

指导教师:杨明明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