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丹河小学王馨怡:我从圆明园走来

发布时间: 2020-05-11     来源:
 

我从圆明园走来,心惊悸动。一片片风景饱经风霜傲然屹立,一幕幕残迹挥之不去任凭记忆回到过去。 时至今日,圆明园依然是世人遥望的园林巅峰,是华夏智慧凝结的皇家园林,也是国人耻辱觉醒的碰触痛点。

走近圆明园,她位于北京西北郊的皇家园林,前后修建了整整150!比邻顶尖大学,它是万人的心头血,是无数努力的结晶。规模宏伟却不张扬,甚至有些低调的立在城市边。

走进圆明园,园子里中西园林的艺术精华比比皆是,单看那其中一座在园子里普通的大水法,也能想象到当年的华丽、恢弘。每一个细节都恰到好处,不远处的一座小亭子也丝毫没有违和感,竟与喷泉融在了一起,如今,单凭丝丝缕缕的痕迹也能想象到激动人心。可是,就算是这样金碧辉煌的地方,也还是遭到了丧失人性的破坏。

圆明园里走一走,大树成荫,过人粗的大树叶子哗啦哗啦的,似乎在摇醒过人的思绪:过去的已过去,未来可期啊!走过拂堤春晓,难过断桥残雪,只好福海泛舟,稍作平息怒火中烧的心情,海面荡漾,微风轻轻,船儿沉稳,又仿佛告诫我们:有容乃大!

其实,我们又怎能忘记昨日之事呢?鸦片战争以后,西方人贪婪邪恶的本性暴露了,他们加剧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1860年,英法联军在中国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侵略者肆意杀烧掠夺,践踏中国大地,他们闯进了圆明园,却被这个园林的华美和稀世珍宝惊呆了,能拿的拿走,拿不走的就毁掉。他们还为了销毁罪证,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三天,烟云笼罩了整个北京城……就这样,这座举世无双的园林,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毁的面目全非了。

顺着园子里的路继续走,到处是断壁残垣,想想从前的风景,那么的美妙,那么的平静,哪个人不想要那样的地方,那样的生活。只是曾经的圆明园,收藏着不计其数的艺术品、奇珍异宝、文物典籍、被人们誉为万园之园。而今,她的独一无二,金碧辉煌,已残遭毒手,伤痕累累。今天,只能称之为圆明园遗址。就连维克多·雨果也曾说,“在世界的某个角有一个世界奇迹。这个奇迹叫圆明园……”

脚步不停,我怕难过的泪会引起圆明园的伤心,这个曾经可望不可及的地方也是让我们重温过去警醒自己的圣地。走出圆明园,不敢回头,却期待下一次再来游园,共赏国粹!

(指导老师:张敏)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