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贵和小学鲍平安:爸爸的烙画情怀

发布时间: 2021-12-01     来源:
 

我的家乡昌乐,是举世闻名的蓝宝石之乡。

昌乐天蓝水净,人杰地灵。乔官镇火山口吟唱着亿万年的神奇,营丘镇太公庙延续着周齐文化,首阳山伯夷叔齐的故事奠定了昌乐人谦卑礼让的民风,木鱼石从黄土地走进华屋殿堂,传颂着一个个美丽的传说……

一代代淳朴的昌乐人,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剪纸、糖人、石雕……我最熟悉的莫过于烙画了。烙画又称火笔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珍品,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我的爸爸就是一名烙画非遗传承人,受爸爸的影响,我对烙画也非常感兴趣。

爸爸传承的王全战老爷爷的“王派烙画”,王派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使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爸爸烙画大多是以木板进行创作的。他一般选择纹理不是很明显的椴木板,因其色泽洁白,木质细腻、纹理不太明显,适合烙多种题材,像山水、花鸟、人物肖像、素描效果画等都可以烙在木板上。

爸爸是高中毕业班老师,白天教学,没有太多的时间,他烙画一般是在晚上和节假日。每天晚饭之后,我去写作业了,爸爸便坐在自己的工作台开始自己的创作。铅笔起稿,小火沟边,中火重描,大火出黑……一干起来,往往到深夜。有时候家里来客人了,爸爸要等到客人走了之后才开始,这种时候,他往往要睡得更晚。看着爸爸双手黢黑,两眼布满血丝,我好心疼他。

去年在抗击疫情期间,爸爸创作了一系列抗疫题材的作品:冲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维系民生的快递小哥,自发组织的抗疫群众,居家学习的莘莘学子……其中,巨幅作品《不忘初心》获得了潍坊市一等奖,还上了学习强国了呢。

我也慢慢喜欢上了烙画,经常缠着爸爸让他教我。每当这时,爸爸无论多忙,总是停下来让我画几笔,他一边扶着我的手,纠正着我的动作,一边和我说:“烙画的过程就是烙画人的修炼。烙画要有灵魂,不然就仅仅是一件普通的工艺品”“意在笔先、落笔成形”“要掌握技法不断创新,那样才能延续烙画的生命。”

我虽然小,爸爸讲的道理不是太懂,但是我已经暗暗下了决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继承和发扬爸爸的烙画,把这个火与木的艺术发扬光大,为我的家乡——昌乐,做出应有的贡献。到那时你再说起昌乐,不仅仅是有蓝宝石,还有我们的烙画!

这一天,快快来到吧!

(指导教师:赵淑梅)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