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镇中学付丽鑫:敬英雄

发布时间: 2022-06-13     来源:
 

挑战的意义是什么?去占有?不是。去征服?不是。因为我们从不屈服。

——题记

喜欢吴京,喜欢他的《战狼》《狼牙》,每部军旅题材的电影,看时让人热血沸腾,爱国的热情被点燃。爱祖国时,每个中国人都亘古不变。我们不挂嘴边,从心里热爱,放在心底。

吴京主演的《攀登者》,让人心底一震。登上那座世界最高的峰,中国领土上的最高峰,我们的最高峰。这部电影像是一部纪录片,记录了我国登山队员的大义,记录了他们的不屈。

“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安静且危险的雪域。珠穆朗玛峰,世界最高峰,8848.83米的海拔。珠穆朗玛峰在中国,属于世界的“女神”。

《攀登者》拍摄的是在中国最艰难的时候,几名“英雄”勇于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壮举。这其中多少让人心疼的过程,一步错,万劫不复,幸运的是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员王富洲、屈银华、贡布成功地从北坡登顶问候珠穆朗玛峰,开创了登顶珠穆朗玛的首次历史。可惜由于特殊情况——雪崩,没有留下音像资料,西方国家不相信中国队可以登顶。怀疑、质疑、猜测、嘲笑跌宕传来。登山队员用生命建起的荣誉不该被质疑,要证明,就要证据。

可中国人从不屈服,没有条件,我们自己创造也要上。登山队员等待“窗口期”,一个合适的日子。队员们等了15年,中国等了好久。幸好,1975年5月27日,中国8名登山队员及1名气象观察员成功问顶。

终于,我们中国人登上了自己的峰,自己的巅峰,创造了新高度,为了保护录像机,甚至有人付出了生命。生命啊!“时间生死之外,无大事”,可登山队员眼里,国家荣誉大于一切。我们是渺小的人类,无法抵挡海啸、地震、泥石流、雪崩……自然界中的我们多么渺小,但我们不会屈服。无论多难、多混乱,我们泱泱华夏不曾有过倒塌。

山,就在那里。看得见,摸得着,为何不登上?向世界证明中国可以,中国人可以。

敬英雄,不畏生死;敬英雄,国家之荣。

指导教师:杨明明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