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鄌郚镇中学吕钟颖:一起吹过晚风的街

发布时间: 2022-10-10     来源:
 

     起风了,记忆随时间一直晃到了现在。这是我生活的小镇,亦是我快乐的乌托邦。鄌郚是我爱的家乡。

    仲春时节,九曲河溪沿路南流,迷蒙细雨雾遮杏树,嫩绿小草沾湿雨露。

    初夏,路边高大茂盛的梧桐,繁茂的枝叶交错遮掩,把蝉鸣和光影割成碎片,投下一片斑驳的树荫,小镇的夏天,藏有太多美好。

    早秋,微风在银杏枝头缱绻,吹落一片金黄色的扇叶,堆积于地,人们说那是通往秋天的信。

    冬至下雪时,我时常眺窗而望,看鹅毛大雪在路灯光映下纷飞飘扬,看路上行人来往匆匆,看白雪覆盖的茫茫夜景。

    它的四季是美的,像窗外徘徊于电线杆旁多嘴的麻雀,院子里被厚重落叶堆积的湿润土壤,下了整夜的雨路边的坑坑洼洼,写进日记本里的小镇风光,和好友一起看初冬的大雪,一起吹过晚风的街,一起欣赏的佳秋圆月,一起度过的跨年倒计时,零点发送的新年快乐,外面绽放的灿美烟花,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响,通宵熬夜的短暂周末,考试优异获得的龙银奖学金,登上校刊的欣喜快乐,过往老师的谆谆教导,夏天冰镇过的橘子汽水,偷吃的一块甜爽的西瓜,会沿路盛开的无名小花……小镇是美的,四季都是美的,它给我带来的无数快乐,将永远留存于我的内心深处。

    比起县城教育,有人会对鄌郚教育心存疑虑:鄌郚教育好吗?请听我讲。

    一支支优秀的教师团队,黑板上老师用白粉笔写下的字,龙银资助的教学奖学金,教室风扇呼啦啦的转动,吹散了热气,吹起了试卷,吹走了旧人。小镇是久的,它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人,然后转身迎接新的到来。

    我怀念的是明明一辆电瓶车就可以绕完的小镇,却怎么也看不够。

    我爱的是这座小镇,是它独属浪漫的烟火气息:尽情吆喝的街边小贩,晒满路边的饱满玉米,清早朝阳的第一缕晨曦,日暮夕阳的最后一丝色彩,晚上人群拥挤的热闹广场,曲调悠扬的吉他乐声,手捧刚烤好的甜香地瓜,分享给亲人的第一口冰糖葫芦,装满一纸包的糖炒栗子,放学后小店买的一杯并不正宗的奶茶,厨房里炸得滋滋冒油的黄花鱼,路边不时滋发出香气的卖鸡蛋灌饼的移动小车,校门口等待放学的学生家长,天上翻滚着的层层洁白云彩,人群熙攘的大集上互相砍价的争吵声……

    它是美的,无时无刻不是美的。我朝夕相处的平平小镇,在炽热的内心里辗转成歌,曼妙成画。

    春去冬来,树赶着树叶随风摇曳,岁聿云暮,似雾犹画。

    未来十年,未来二十年,鄌郚会变成怎样,我们无从知晓。但我始终对它有发自内心的热爱。

    我是市井小民,梦想是,鄌郚小镇永远闹嚷。

起风了,细雨蒙住双眼。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座小镇爱得深沉。

指导教师:杨明明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