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实验中学徐海玲: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发布时间: 2018-03-09     来源:

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在我的心中根深蒂固。那时的我就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1996年,我如愿以偿,经过三年的师范学习,1999年的夏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凭着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职责感,我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我告诉自己要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全部的爱呵护每一颗幼小的心灵。我播种阳光,收获了春天。学生才是我最好的荣誉证书。所以,我应对世人的不解不曾退却;应对众多的诱惑不曾动摇;应对雏鹰般跃跃欲飞的学生,我依然风里雨里、脚步坚定、豪情满怀!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人们总是在追逐浮华和名利中迷失了自我。但是教师这份职业让我拥有了一颗平常心,孩子们纯真的笑容和优异的成绩是我最大的满足。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是的,选取了这份职业,我便要尽心尽职,有始有终,无私奉献,无愧我心。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我要有一桶水。我深知,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务必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我追求的境界。在教学中,我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阅读大量的史料,坚持业务学习,认真做好笔记,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经过多年努力,我获得了县初中立德树人标兵、先进教育教学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最美教师等称号。并在多次公开课展示中获得多项荣誉,市优质课两次,县优质课五次。

俗话说得好,“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们九年级历史备课组在张素兰主任和孟庆云组长的带领下,每周四上午进行集体备课。组织同科老师讨论教学,交流教学体会,尝试革新教法,并将好的做法、经验,不断总结推广。做到多项统一,统一备课内容,认真把握每节课的重难点,仔细研读课程标准和重难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板书设计,做到教学有的放矢;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检测内容,在设计检测内容时,出题人深钻教材,课标,阅读大量史料和教辅资料。同时,命题完成后,在集体备课时再做二次研究,最终修订。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因为时间较长,我们在张素兰主任和孟庆云组长的带领下,规划了复习进度,年前复习完成了中国古代史部分,使我们今年的教学进度不那么紧张。

教师是蜡烛,点燃自我,照亮别人,从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我从事的主要是历史教学,而且大部分时间是带毕业班。为了使工作更有实效性,我从学生学习水平的高低和科目发展的平衡性出发,确立优势,明确劣势,取长补短,让每一位学生可持续地不断发展。今天的历史教学不再是人们以为划划背背了,它更注重学生的学科素养及能力。所以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教研组老师更注重的是对学生时空观念、史料研读、核心素养的培养。在处理每节课、每单元的重点和难点时,往往通过多种方法帮助学生学习和理解,如:播放视频、出示材料、出示表格和图片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教研组在课下下足功夫,团结合作,不断提高。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和我们教研组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用心探索,奉献我们无悔的青春。我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