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实验小学李鹏飞:孝为底色 爱做画笔 书写人生情怀

发布时间: 2018-05-29     来源:

李鹏飞,是昌乐县实验小学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她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为人母、为人师的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动人故事。她先后获得了昌乐县巾帼英雄、昌乐县优秀辅导员、 昌乐县优秀青年工作者、昌乐县感动宝都最美妈妈、潍坊市十佳优秀辅导员、潍坊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无微不至,在家是个孝儿媳

作为一名儿女,在赡养老人问题上,李老师对自己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家里,对公公婆婆孝敬有加,有好吃的先让公公婆婆吃,对待公公婆婆关心体贴嘘寒问暖;公公腿疼,赶紧买来钙片;婆婆腰疼,赶紧买来膏药;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女儿诺诺也非常孝敬爷爷奶奶,经常给他们端水、帮他们捶背。讲笑话逗爷爷奶奶开心。逢年周末,哪怕再忙再累,她也要带着孩子陪伴在公公婆婆身边,和两位老人一起出买买菜,逛逛街,一起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婆婆血糖高不能吃糖,每次做女儿爱吃的油焖大虾和糖醋鳕鱼时,总是先给婆婆盛出一碗后,再放入白糖继续翻炒,虽然每次婆婆嘴上都说不要这么麻烦,但心里却乐开了花。在这些日常生活中,在这些琐碎的小事中,她用自己的行动默默的诠释着孝道的真谛。

爱生如子,在校是个好老师

在工作中,对班级的学生也是百般照顾,把他们看做自己的孩子,李老师教会他们怎样做人,学会感恩,怎样去做一个有爱心、孝心的孩子。参加工作这么多年,她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这项工作可是学校里最繁琐的工作,因为,这不是只教会学生学知识,班主任还是一位父母,要用爱心去感化学生,进行多方面的教育,让学生真正地学会做人。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学生的心田上播撒爱的种子。她崇尚爱的教育,以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对待着每一个学生。在她的眼里没有差生,只有一群活泼可爱并日益进步的小天使。对于一些特殊的学生,困难的学生,在她的坚持中,很多不爱学习的或脾气怪怪的学生经过她多次的教育,都会有很大转变。

善待每一个孩子,用一颗真诚而无私的爱心,与孩子们一起弹拨爱的“和弦”,让孩子和谐、持续、健康、快乐的成长,让学生、家长、社会满意,这就是她最大的满足,最大的快乐!她相信真诚的奉献与满满的师爱定能使未来更多的山花烂漫。

言传身教,细致入微做妈妈

在家庭中,李老师对女儿的教育从每一个细节入手,教育孩子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李老师经常给女儿鼓励,对她的能力给予肯定。和女儿学校的老师交流后,也会及时地把老师对女儿的表扬扩大化后告诉女儿,并告诉她老师对她的期待,女儿就表现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自信。她始终认为学习好的关键在于培养读书的习惯,激发钻研的兴趣,一旦有了习惯,想不学都不行,一旦有了兴趣,要挡也挡不住。要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做家长的不但要讲明道理,还要做好样子。为此,李老师在家中,电脑电视从来不开,坚持和女儿一起读书,特别是在女儿上学以后,始终坚持陪伴女儿读书不辍。现在,读书已经成了她和女儿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再有什么功利色彩。在她的悉心培养下,女儿也成长为一个善良优秀的好孩子。

助贫帮困,一片爱心献公益

在社会上,李老师对周围的人也是那么的友善,待朋友亲切友爱;对待有困难的人倾心帮助;看见街上的乞丐不鄙视不嘲笑,而是适当的给予帮助。她还热心于公益活动,常带自己的孩子去参加志愿者送温暖活动。今年寒假期间和女儿一起跟随博爱公益,看望了鄌郚镇高村、乔官镇华于村和七里沟的三名同学,给3个家庭困难的学生送去面粉、食用油等过年必需品及开学后的学习用品,同时还资助每个困难家庭的孩子每人200元,和孩子们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生活的困难,扬起生活的风帆,让这个冬季更加温暖。

这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用自己最年轻的时光,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亲情和真情,她爱老人、爱孩子、爱事业,她多年如一日,用自己那颗最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优秀品质,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的高尚品德。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