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朱刘街道小学郝永峰:致力教育 她心无悔

发布时间: 2019-05-08     来源:
 

郝永峰老师自从师范毕业后一直在朱刘街道小学从事一线教学工作,距今已从事教育工作三十余年,冬雪夏雨,春耕秋收,把青春留在了农村教育这片土地上。为教学,她兢兢业业不辞劳苦;为备课,废寝忘食精耕细作;为育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耕耘出如今三尺讲台下一方沃土。

热爱教育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是对教师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最好诠释,从登上讲台的那一刻,她就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职业守则”。“园丁”、“蜡烛”、“春蚕”和“人梯”都是对教师的形象概述和赞美,但是她对教师这个职业更深的理解却是光荣、艰巨和幸福。因为她深深地知道:教师是因为无私育人而光荣;是因为身肩重任而艰巨;更是因为看到了孩子们茁壮成长的笑脸而幸福。每一个受人尊敬的教师背后,都会有一些不同寻常又鲜为人知的经历,曾想要追求更大的梦想,也曾想过更悠闲的生活,更曾迷茫的不知所措。

深深的记得千禧年的欢笑声还未消散,因为当时刚刚恢复小学六年制,教材变动很大,需要六年级的一线教师逐章熟悉教材,了解教材特点,研究考题方式,外出学习调研,做到心中有考纲,脑中有考题,手中有教材,眼中有成绩。迫在眉睫毕业考试让所有的一线教师忘记了与家人团聚,这种紧张使身体始终处于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导致身体常常处于亚健康状态,而且家又搬到了潍坊市区,上下班班车时间地点又不方便,常常早出晚归,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与此同时,丈夫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革,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营效益连年攀升,职工收入也是水涨船高,人均工资是她当时的两倍,于是家人就想借此契机让她去公司挂个闲职。知道这个消息,她心里确实少不了一些迷茫和纠结,在这种压力和纠结之下她病倒了,实在靠不住便请了一天假。第二天她打足了精神回到办公室的时候桌面堆满了学生的留言:“老师多喝热水”、“老师生病了记得多休息,她们很乖她们按时完成作业”、“老师她爱您”……当时的眼眶慢慢变得湿润,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被触动了,那些天真的孩子是她最放心不下的,是她最牵挂的,那时她毅然决定,无论任何阻挠、哪怕前方荆棘丛生,她都会做一个教育事业的钻研者,为孩子们披荆斩棘。那时候她才彻底理解“不要因为走的太久而忘了因为什么而出发”的含义。是啊,不忘初心,忠于教育事业,不正是她刚踏上那三尺讲台的信念么。

2017年上学期身体有些不舒服,因为怕耽误毕业班的毕业考试,放暑假才做了体检,等到出了结果及治疗方案已经临近开学,为了不耽误新一学期的教学计划,她请求医生将手术延后至九月末,这样便能够与中秋节和国庆节连起来,不会耽误太长时间的课程,国庆节结束在没有恢复至很好的情况下她便又上班了,因为她知道在学校里等她的有领导的关心和期望,在办公室等她的有同事的牵挂和帮助,在教室等她的有学生的思念和祈盼。

家人因为工作比较忙,家中的一切都是她来打理,身体还要定期复查,家人还有许多朋友都劝她辞掉工作,其实在她身体疲惫的时候也动摇过,但因为曾经经历过迷茫,信念的力量愈发地强大,最终伴她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始终站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着。不忘初心,才是对教育永葆热情的源动力!

悉心教学    无怨无悔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转眼几十载春秋,她也已经习惯了教师这个职业带给她的惊喜开心和对奋斗人生的理解。她知道,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并努力做到极致,做出自己的风格,也就趟出一条路来。就像“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用实际行动证明,做好自己,不用担心未来。

在教学上,她服从学校分配的教学任务,积极且毫无怨言的接受领导分配的有数学学科弱点班级。2016年合校之后,教师资源紧张,除了2017年下学期因生病无法教两个班级的数学外,从2016年至今她一直任教两个班级的数学。因为她知道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要时刻准备好,无论哪里需要她都会倾尽全力去付出。每个学期她的教学课时量都安排的满满的,从定好教学目标,挖掘教材特点,到延伸知识深度,她都认真做好准备,熟记于心。做好自己,不用担心未来,正是因为付出与不断地思考教学方式方法,历年所教学科成绩都很突出,每个学期都获得文先奖学金,并于2017年获得了县教学成果奖。尤其是2018~2019年学年上学期期中考试两个班平均成绩位列全县第一。

日久见人心,她是一个守住平凡,不图虚名的人,三尺讲台一匠人,她只想耕耘在三尺讲台之上,让孩子们学到应该学到的知识,为他们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他们这个人生阶段的引路人。如果只是整天给学生灌输纯粹的数学知识,难免会让他们觉得枯燥无味,甚至会产生厌学情绪。为此她时常观察学生,看到他们学习情绪不高或者学习疲劳的时候,她会给他们讲一些准备好的笑话或者故事。例如《老汉分牛》的故事,又比如《菜农卖葱》的故事。为了能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她收集的与数学有关的故事或者笑话都是她精心挑选且符合学生学习情景的。“没有反思的教学,是不值得的教学”,在教学中不断思考总结反思,尝试总结经验,关注学生的特点及认知水平进行灵活有效的教学,形成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是她们成长为“研究型”教师的必经之路,才是真正爱教学的表现。

关爱学生  倾情相待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技巧的全部奥妙就在于热爱每一个学生。” 爱是教育工作的源泉。因为教师只有了解学生、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才能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因此,她们在教学中要让学生感到师爱的存在。特别是那些调皮的学生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更要用师爱去感化他们。走上讲台,她愿是循循善诱的数学教师;走下讲台,她愿是善解人意的知心姐姐。新学期开始会对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在教学中她会主动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乐于与他们谈心,如果他们不愿意被人知晓,她会侧面打听并在课堂上循循善诱,因为她知道学生的心理活动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影响是颇为巨大的。她主动义务辅导学生各类竞赛和插班生,并在每次检测后实施激励计划,准备一些小零食小东西,对成绩优秀或者进步较大的学生进行物质与精神奖励。在教学中,她愿倾情投入,以爱之名,亲学生求知之心。

记得有一次下课之后她和一名学生探讨一道题目,刘祎玮同学忽然拍着她的肩膀喊:“郝永锋同学。”然后笑嘻嘻地看着她,那一刻她真觉得她就是自己的孩子。在教课时郝老师颈椎、脊椎疼,刘祎玮悄悄记在了心里,放学时候她悄悄地把试卷带回家并帮老师看完了。甚至经常会在她上完一个班级的课之后,主动帮她把教学模具搬到要上下节课的班级。将心比心,正是因为她以真心待他们,学生才会与她交心,真心牵挂她。她相信即使有的学生现在不理解,将来也是会明白的现在她的一片苦心。

作为教师,她们在课堂上教育学生不能光靠嘴巴讲,要以身作则。比如捡捡地上的废纸、整理桌凳、注意自己的站姿和坐姿,处处给学生作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这样,从多方面去关心、关注他们,经过一段时间,对于他们的进步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她始终坚信,用爱心感化和对待学生,是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具备的品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自人类文明诞生至今,无限存在的永恒课题。作为人民教师,她不仅要在工作中做到爱教育、爱教学、爱学生,更要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不断总结与思考。要知道,现代教师的角色应由知识的占有者转化为知识的组织者,由知识的传递者转化为学习的促进者,超越课堂的藩篱,将现代教学过程演化为培养学习者的过程,实现由授之以鱼授之以渔的根本转变!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