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及第中学王景茂:“疫”线奋战,守护平安

发布时间: 2020-02-24     来源: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昌乐及第中学紧急响应、立即行动,学校班子成员全部放弃寒假休假,靠在学校,其他党员干部随时听命、随叫随到。作为分管领导、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景茂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与学校主要领导共同谋划、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用责任、担当、奉献、忠诚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守护着及第中学师生的平安与健康。

工作落实:雷厉风行

疫情就是命令。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召开完后,王景茂顾不得吃饭和休息,立即组织起草制定《山东省昌乐及第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接着编写了《昌乐及第中学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致全体师生和家长朋友的一封公开信》,为使信件内容更有说服力和警戒性,他多方查阅资料和文件,多次咨询县疾控部门,反复琢磨每个词语、每个句子,直至自己满意。然后在123日(腊月廿九)上午和下午,召开了两次不同层面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疫情防控重要性,迅速将应急预案和公开信通过微信或邮箱发给了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及家长,动员全体师生高度重视,人人参与,群防群控。并要求及时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号召大家同心战“疫”,坚决打赢及第中学疫情防控阻击战。

物资准备:亲力亲为

学校是疫情防控重点,责任重于泰山,防控工作必须万无一失。作为分管学校安全的领导,王景茂具有敏锐的防控意识,深知有备无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必须有充足的防控物资。他昼夜不息,利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厘清了学校疫情防控,包括日常消杀、人员防护、学生开学等方方面面需要的备用物资。但是正值全社会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购买又成了难题。他想方设法,自己驾车带领学校物资储备组人员外出跑遍了县城门店,几经周折购置了红外线测温计、一次性手套、口罩、75°酒精、84消毒液、隔离服、各式消杀喷雾器等物资,首先保证日常防控需要。防疫物资尤其是消毒用品买回后,他充分考虑存放安全,调度学校有关处室按照规定规范存放,安排专人管理,自己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

校园消杀:冲锋上阵

126日(正月初二),学校开始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正值假期,在校人员不多,而消杀面积又大,为了不打扰教师们节假日休息,尽量减少人员接触,王景茂亲自带上口罩,背起喷雾器,组织带领学校值守的党员干部,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对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艺体楼、学生宿舍楼、餐厅以及校园进行了彻底全面的消毒杀菌。同时又在校园设置了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在各办公室、厕所、楼梯口等位置配备了洗手液、消毒地毯,确保消杀不留死角。他边消杀边并叮嘱每一个参与人员,提醒他们注意自我防护,防止消杀过程中出现意外。

为了做好校园封闭管理,他每天都要到学校门口,检查人员登记和测温制度执行情况,把好入门关,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疫情摸排:一丝不苟

123日(腊月二十九)晚上,接到县教育联防联控办公室紧急通知,要求排查学校近四年在武汉上大学的毕业学生返乡情况。王景茂同志立马换上衣服,一边小跑奔向办公室,一边联系学籍管理员,很快整理出了2016年至2019年四年考入武汉高校的毕业生名单,并立即安排,根据就读年级分组分头进行摸排,对这些学生离开武汉日期和返回昌乐日期、返乡车次、有无同行人员、家庭住址及成员、本人和家人及密切接触人群有无发烧症状等详细信息一一摸清摸透,对一些重点学生他亲自电话详细询问各种具体情况,确保信息准确无误。有些人对这种不厌其烦的询问表现出不满甚至愤怒的情绪,但王景茂总是和风细雨,温言相劝,平心静气地和他们详细解释这些信息准确的重要性,直至他们积极配合主动报告准确详情。在王景茂有条不紊的协调组织下,及第中学摸排人数近24600余人,并把各种数据详情按时整理上报,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特殊关爱:溢情管照

为早日战胜“疫情”,守护学校平安,王景茂及时组织安排有关人员用心用情管照特殊人员。对学校有武汉探亲史的某职工,从腊月三十凌晨其返回后,王景茂及时上报并安排专人值班监视,保证其居家隔离,并经常电话询问关心,对其居家隔离中生活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帮助解决,保证了其在家安心隔离,至今他及家人没有出现异常症状。

对全县疫情防控的重点关注学生和162名学生父母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务人员、警务人员、志愿者子女以及家庭贫困学生,除了学校安排专人包靠帮扶外,王景茂不时对这些学生嘘寒问暖,传达政府和学校关怀,减轻其心理负担。当发现有的学生存在心理负担时,他及时安排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对其进行心理抚慰和疏导,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学业指导:精益求精

王景茂除了分管学校安全以外,还分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他调度三个年级的包级校长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寒假及延迟开学期间学业指导实施方案,要求各年级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他十分注重关键时期的家校沟通工作,动员各年级、级部、班级积极争取家长对“停课不停学”工作的支持,指导家长做好孩子假期的生活安排。尤其提醒家长督促孩子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按时作息、坚持每日进行室内体育锻炼、加强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作息习惯,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疫情发生以来,王景茂坚定地扛起了战“疫”的责任,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特殊时期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他克服重重困难,不分昼夜守护及第这个“大家”的平安,而对于自己的“小家”,他却满怀愧疚。他的儿子是人民警察,儿媳是医生,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家里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不满周岁的小孙子需要照顾,本想利用假期静心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可是面对疫情,他没有丝毫的退让,毅然走在学校抗疫的前沿阵地,全心全力维护着及第校园的平安和师生的健康,满心期待着朝气蓬勃的学生们返回春意盎然、百花竞妍的校园,期待着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出笑语阵阵,书声琅琅……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