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朱刘街道小学钱秀吉:耕耘讲坛四十载,桃李芬芳事业圆

发布时间: 2020-07-04     来源:
 

钱秀吉老师,19777月——19807月在朱刘中学任教;1985年至今在朱刘小学任教。

199012月获昌乐县体育教学能手。19914月获潍坊市优秀教师。19929月获潍坊市先进个人。200312月被昌乐县委县政府命名为昌乐县先进个人教学成绩奖。

“对待每一件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钱秀吉老师给予自己的座右铭。今年是老师从事教师工作的第43年,十余载,一直躬亲耕耘讲坛,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求索、革新,为莘莘学子照亮远行之路。

工作严谨  一丝不苟

19878月至2006年在朱刘小学任专职体育教师。作为一名体育教师,钱秀吉老师对待工作非常严谨、一丝不苟。体育课堂上,亲自为学生做示范,学生的每一个动作都指导的规范到位。并亲身力行为年轻的老师做好表率。每当学校里的运动节上,钱老师都亲自指导规划跑道线,制作运动项目秩序册,运动会上,处处看到钱老师忙碌的身影,直到运动会结束,他亲自点验运动器材都完好入库,包括运动员的衣服、号标,他都叠整得整齐有序,才放下心来。每次学校开完春季运动会,看着钱老师晒得黑黝黝的脸,老师们会开玩笑的说:“钱老师,你的脸成了黑锅贴了。”钱老师笑笑说:“看到运动会上学生的身影,值得!”

在任体育教学工作期间,朱刘小学体育工作一直走在全县的前列,在全县历年的体育比赛,均取得前两名的成绩。2011年在全市小学省足球比赛中获男队第四名,女队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荣获“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并向上一级专业学校输送大批人才,其中刘江红输送到山东省女子足球队;刘春卉输送到国家女足专业球队,担任主力队员,同时学校和个人也获得了不同层次的荣誉。

令人骄喜  成绩斐然

2006年以来从事中高年级数学教学工作,每学期考试成绩在全县均为A档。钱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勇于教学改革与创新。面对来自不同家庭、不同层次的学生。合理分配学习小组,起到了师带生、生帮生的学习效果。节假日他也时常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耐心指导解答不同层次的学生问题,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不厌其烦的为每一位学生答疑解惑。西安科技学院的研究生李金鑫说:“我记得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钱老师教我数学,老师讲课的内容生动有趣,能把一些抽象的知识讲得浅显易懂。课上他几乎全程板书,任何公式都给学生推导一遍,课前五分钟都会回顾上次课的内容,加深我们的印象。我很喜欢他的教学方式。”

作为一名老教师,无论哪一方面,钱老师都身先示范,做出表率。这么多年来,你不论是走到他任教的教室里,还是他所在的哪一个办公室里,都是干干净净,整理的井井有条。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每当接到一个新班时,他看到学生肩上那重重的书包时,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引导学生怎样分类整理书籍、怎样合理归类试卷,你马上就会看到班级内的学生每当放学或上学时,手里都会提着一个小书包,里边只放着当天的作业和书本,家长都高兴地竖着拇指说:“孩子就是钱老师的缩影。”教学中,老师最头疼的就是有些难缠的家长,但钱老师面对这样的家长,会耐心有理智的劝说家长,直到家长心服口服,因此,钱老师所在的级部,少了很多和家长的纠纷,令级部的老师啧啧赞叹!

但行好事,不计得失

钱老师对金钱和荣誉看得很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走上讲台之初,对“职称”没有奢望,只想“好好教书”,就已经知足。到后来,随着的教学硕果累累,各项荣誉纷至沓来。“急功近利往往得不偿失,只要时机合适了,该有的就水到渠成。”这种不计得失的淡泊心态,与他从刚开始就踏上教坛有关。七十年代初,每月12元人民币,上有老下有小,面对着高薪岗位的招聘,爱人不止一次地劝他离开教师,但钱老师毅然地说:“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不论工资多少,我也要咬牙继续干下去。”就这样,他一干就是43年。现在,只是默默地专注于做好眼前的事,从学业到教学都累积着进步,直到今天在喜欢的教学领域颇有建树。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43年的教学生涯,钱秀吉老师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心态年轻的与学生像朋友一样相处愉快。许多学生时常写信给,感谢培养了自己的数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自己学习工作中事半功倍。也有不少学生像一样走上了教师岗位,他们经常发邮件交流教学心得。

“耕耘讲坛四十载,桃李芬芳事业圆”。老师而今光荣退休,但老师的高尚品格、为人处世以及执着精神,永远值得朱刘街道小学的人人学习。祝愿我们敬爱的老师身体健康、事事顺心!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