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齐都实验学校于观清: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 2022-10-21     来源:
 

于观清,齐都实验学校初三教师、历史学科组长、班主任。他关爱学生,认真践行优秀班主任的责任与担当,取得了突出的育人成绩,2022年荣获潍坊市优秀班主任称号。

用心呵护,不放弃一学生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从接管班级的第一天开始,他便和班里的每一个孩子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个都不能少”就成了他任教的誓言。

清晨,上小学的女儿还没有醒来,他就已经站到操场上跟学生们一起跑操了中午,他和学生们一起就餐交流直到晚上学生们入睡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这时,女儿早已入睡了,一周五天,很少跟自己的女儿吃上一顿饭。虽然愧对自己的孩子,可一想到班里的学生,第二天,他还是一早就站在了学生的身边。

他始终是每个孩子的良师和益友,把自己的时间都用在了对学生的呵护上。他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有梦的种子,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未来。他激励着优秀生,同时也关心着后进生。他曾经教过一名男生,因为父母离异,从小缺少父母的管教,性格偏激,自尊心特强,又不爱与人交流,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经常与同学发生口交。于老师先从思想上做好他的工作,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再从生活上关怀他,陪着他吃饭,陪着他交流,近一周的努力,这名同学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对错误进行深刻反思,于是,于老师趁热打铁,和其他任课老师一起,把他定为各科老师共同的目标生,一起关注指导他,同时还发动同学们组成互帮组,一起关怀帮助他。慢慢地,这个孩子觉醒了,不仅性格变得开朗,乐于助人,学习更是有了很大的进步,最终考进了自己向往的高中。

精心管理,不忽略一个干部

二十年的班主任工作,让于老师有了自己的管理策略——精细管理,让班委的效率最大化。

新学期开始,他都会花很大的心思精心培养班级的骨干,从班长、团委书记,到各个委员,再到小组组长和各科课代表,各负其责让学生管理自己,不仅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还培养了班干部的协调能力。

不久前,因为意外,于老师腿部受伤,很多活动都不能参加,班长便主动担起管理的任务,把班级日常活动组织得井井有条;体育委员把三操组织的像仪仗队,卫生委员打扫的教室比自己家都干净,文艺委员更是把班级的版面和教室安排的丰富多彩,学习委员和各科代表紧密合作,保证了各科无论课堂还是作业都是效率满满。而他需要做的就是做班委的坚强后盾,对各项工作查漏补缺,检查指导。这样,班内工作更有序,班级活力更强大,在他经营的家庭里,每个家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诚心共育,不辜负一位家长

开学第一课,于老师的主题都是相同的:家校共建,我们都是一家人。让每一名学生都成才,不仅是教师的希望,更是家长的期待,要实现这个愿望,就需要家长和老师们一起来努力。  

作为家校合育的桥梁,每接过一个班,他都用最短的时间,去了解学生的名字、爱好和特点,包括孩子们的家庭状况,身心健康,时刻以“学生都是最优秀的”,“每个学生都是祖国未来”提醒自己。在教学之余,于老师经常挤时间与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及时把学生的在校表现反馈给家长们,耐心听取家长的诉求和建议。对一些特殊家庭,于老师更是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学生的表现和原因,用诚心换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同时,尽最大努力帮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教育的规律和方向,让他们做好孩子的监护人和领路人。

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幸福的教育,这是于观清老师从教二十多年来的职业坚守。

二十多年来,他所带的班级总是给人一种蓬勃的活力,学生的学业成绩更是连年名列前茅,这也许就是他爱的誓言:“一个都不能少”蕴含的力量。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