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营丘镇中学:依托活动,深化教学,构建内涵式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3-04     来源:
 

营丘镇中学一直十分重视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学校高度重视信息技术教学及比赛和学生活动的开展,全体师生对信息化有较为深刻的认知,形成了良好的信息化教育生态,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近年来,营丘镇中学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切入点,以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为目标,以创客空间建设为着力点,以智能机器人教学为抓手,积极推行人工智能教育,结合山东省中小学信息技术等级证书考试和编程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学校根据学生综合素养和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指标要求,从教学和竞赛、网络活动、人工智能教学等维度推进信息技术教育,实施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一、教学竞赛两手抓,促学生信息素养提升

营丘镇中学在开展正常信息技术教学的基础上,在初一和初二年级中开设《Scratch2创新之旅》和编程猫两门编程教育课,对学生进行编程的普及性教育,学生对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学生兴趣出发,坚持“开放创新,探究体验”的基本理念,坚持“做中学”的行动原则,营丘镇中学先后投资近二十万元,新建了两个创客教室,涵盖“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创意电动”三大门类。布置了专用教室,制作了宣传版面,营造了浓厚的创客氛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客教学,全面提升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创客教学的开展丰富了学校育人课程,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更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养。创客课程看似简单,但是需要学生综合运用信息学知识、编程知识、电子知识和物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组装机器人、改装机器人、操纵机器人,这些项目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在组装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了信息学知识,使学生对人工智能和信息学知识有了更深刻与直观地理解,更在动手的过程中体验到了动手动脑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了学生学习信息技术、提高自身信息技术素养的热情。

营丘镇中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各类信息技术比赛,以参赛作为提升学生信息素养的良机。每一次在比赛通知还没有下达之前,信息技术教师就多次关注相关网站和平台,加入专门的全国辅导教师QQ群,多方面了解比赛信息和比赛规则及变化信息。在比赛通知正式下发后,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研究规则,吃透文件精神。只有熟悉了规则才能更好地参赛,才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参赛学生的选择,讨论辅导的方式方法,发动全校学生广泛参与,以参加比赛为契机,掀起提升学生信息素养的高潮。在进行多次比赛遴选之后,确定优秀选手参加省赛。优秀选手确定之后,邀请专业公司人员到校培训学生,更好地掌握编程知识、制定方案和动手操作,全面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同时组织参赛学生走出去与兄弟学校的学生进行对抗赛,通过各种方式检验比赛方案、编程熟练程度,找出与兄弟学校学生信息化素养的差距,并对方案进行多次修改。在参加省比赛之前,制定详细的出行方案,充分考虑到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住宿安全等方方面面,比赛期间继续研究规则,与参赛选手讨论,相互学习,相互提高。比赛回来之后,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形成文字材料,为下次比赛提供借鉴,这些措施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技能和信息化素养。

在组织各种活动的前前后后,及时安排专人撰写宣传稿件,既总结了经验,又宣传了学校。2019年,学校电教中心共撰写信息化教学、比赛、活动类稿件8篇,全部被昌乐县教体局网站采用,其中有两次被昌乐县教体局微信公众号采用,在全县范围内推介。

二、多彩网络活动,促学生践行网络文明

营丘镇中学高度重视通过网络活动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网络学习与答题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利用潍坊市安全教育平台在学生中开展安全知识学习活动,学生通过网络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面向全体学生利用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网站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学生在互联网上学习宪法等法律知识,争做宪法小卫士;全体学生通过青骄第二课堂开展禁毒知识学习与答题活动;团员学生通过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和昌乐青年微信公众号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在2019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中,学校专门制作了网络安全与文明知识美篇,向全体学生和家长推送,美篇中包括电信诈骗的防范、移动支付的安全使用、社交网络的正确使用、定位功能的正确使用、钓鱼Wi-Fi的防范、伪基站的防范、路由器的正确使用、合理使用网盘等知识。通过一系列网络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使广大学生坚守法律底线,争做网络法治的践行者,争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争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争做网络文明的推动者。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网络文明意识和信息素养。

三、借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促学校个性化发展

营丘镇中学是潍坊市教育局公布的潍坊市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是昌乐县八所认定学校中的唯一一所乡镇学校。学校以创建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软硬件条件,在班班通的基础上学校又实现了千兆网接入、无线全覆盖。学校与菁优网签订了资源共建协议,教师们从菁优网下载最新的资源服务于教学,菁优网优质的资源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信息化学习能力。学校和七天网络公司进行深入合作,在网络阅卷的基础上,由七天网络为学生提供阅卷分析报告、典型错题、二次过关试卷,让教师更全面地了解学生,更让学生清楚地知道个人的知识缺陷和漏洞,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补救。师生使用鲁师优品上的教学资源学习语文,使用洋葱数学学习数学和物理学科知识。广大师生使用学乐云平台和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已经成为常态,网络教学平台地广泛使用和课件的日常使用,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学生更好地融入到信息化学习的潮流中。众多的资源平台与教学平台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充实了学生的求学生涯,在日常的学习中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学生的信息素养。

学校投资十九万元,高标准建成了英语口语专用测试机房,专供学生学习、练习英语口语使用,学校全体学生每周至少一节英语口语课在英语口语测试机房中进行。学生通过上机练习英语口语,在提高了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的同时,不知不觉地提高了计算机操作水平,学会了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助学习,同时也提升了学生自身的信息化素养。

学校开发了智能机器人课程,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加入智能机器人社团,让参加过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现身说法,以传帮带的方式为人工智能教育储备人才,同时探索人工智能教育人才贯通培养机制,与学校招生片区内的小学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初步形成了人才梯队建设,为今后比赛取得好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机器人社团定期活动,形成了长效机制,使爱好信息技术的学生吃得饱、吃得好。机器人社团活动和编程教育推动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向深层次发展,为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增添动力。

今后,学校以创客教学和编程课程的深入开设为契机,以智能教育机器人参加山东省创客大赛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教育,争创优质人工智能教育和创客教育品牌,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助力学校的个性化发展、内涵式发展。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