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古城幼儿园:幼儿园“一对一”云端家长会的探索

发布时间: 2022-03-04     来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疫情背景下常规的家长开放日、半日亲子活动、面对面家长会、家长沙龙等家园共育活动已无法正常开展,家长不能入园如何深入了解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幼儿园课程实施如何与家长实现有效对接?”古城幼儿园尝试从记录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轨迹”做起,迁移云端平台家园沟通经验,构建了疫情背景下“一对一”云端家长会的家园沟通新模式。

一、“一对一”云家长会的思考

首先,“一对一”云端家长会,即教师依托互联网云端,借助微信、钉钉、腾讯等APP软件的视频沟通功能,向家长进行案例讲述、故事分享、问题研讨以及工作重点沟通的线上家长交流会;其次,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厘清“一对一”云端家长会的价值。既满足了疫情防控要求,又聚焦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有的放矢与家长实施教育的衔接与互动。

二、“一对一”云端家长会的组织策略

(一)“前”准备

首先,教师全面观察搜集幼儿在园一日生活、学习、区域、户外的过程性资料,比如,幼儿表征作品(绘画手工、游戏计划、建构拼搭、符号文字、科学记录)、连续性的活动照片(聚焦幼儿核心能力的发生过程)、简短的视频录音以及整合观察记录的学习发展档案。在丰富多元、鲜活精彩的资料中尝试看见幼儿个性化发展的轨迹,凸显不同幼儿发展的独特性、多元性与无限可能性其次,通过问卷调查、预约访谈、日常观察等多种形式了解家长真实的、具体的教育困惑及教育需求;最后,探索使用微信、钉钉群、QQ、腾讯会议等软件的合理化思考如何通过云家长会既让家长能够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又能在交流的过程中尽可能呈现出孩子完整的游戏与活动过程

(二)“中”组织

云端家长会“开场说明——故事分享、案例互动—困惑沟通及要点提示”的流程中多元互动,在组织过程中有观察有支持、有课程有经历、有互动有答疑,真诚对话,实现专业引领。

(三)“后”反思

反思云家长会的需要注意哪些细节,比如:教师分工、教师与家长的沟通技巧、互动方式、家长会召开的时间选择和时长把控反思教师如何让观察更具有专业性,反思教师记录幼儿成长的方式,思考如何将课程实施与幼儿发展深度融合

在疫情安全防控的大背景下,古城幼儿园始终聚焦幼儿发展需要,在现代信息教育技术基础上依托教师专业成长和幼儿有效发展的纽带,在家长会的目标、任务、内容、方式上进行创新,架构起家园携手共育的有效机制,延伸了家庭教育的链条,让教师、幼儿、家长真正参与到幼儿园课程实施质量背后的幼儿行为观察与支持研究,实现了幼儿更具个体化、更显差异化的全面健康发展。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