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在线访谈

2022年5月19日县检验检测中心走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大合唱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 2022-05-19     来源:中国昌乐网
  
  

 

栏目嘉宾名单:

  张冰慧 县检验检测中心业务室科长

  开始语

  主持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听众朋友上午好,欢迎收听昌乐人民广播电台正在直播的《普法大合唱》,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昌乐县检验检测中心业务室科长张冰慧。

  主持人:张科长,您好!

  张科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如果您需要了解检验检测方面的法律知识,欢迎通过热线     和昌乐广播电台官方微信参与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张科长,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县检测中心在保障全县食品、农产品等质量安全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您能介绍一下县检测中心的基本情况吗?

  张科长:好的。县检验检测中心,组建于20143月,整合了全县食品药品、质监、农业和畜牧四个部门的检验检测资源,是直属于县政府的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能定位是承担全县食品和农产品的质量检验检测工作。

  县检测中心现有干部职工20人,其中研究生6人,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检测人员12人。有气相色谱仪2台、液相色谱仪2台,气质联用仪1台。

  县检测中心,通过了省市场监管局的资质认定和省农业农村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双认证,目前,主要开展蔬菜和水果中农药残留检测和部分食品的理化参数检测。

  主持人:目前中心对外开展的检测服务项目有哪些?

  答:目前,我中心主要开展农产品和食品检验检测相关业务。

  农产品检测分为定量检测和快速检测。定量检测主要为蔬菜和水果中甲胺磷、久效磷、甲拌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毒死蜱、敌敌畏、乐果、六六六、林丹、灭多威、克百威、涕灭威、艾氏剂、狄氏剂等66种农药残留的测定

  快速检测为蔬菜和水果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的测定;

  食品检测主要为小麦粉、高筋小麦粉、方便面、糕点、月饼、面包、手工面、挂面、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食用调和油、芝麻油、酿造酱油、酿造食醋、甜面酱、浓香型白酒、清香型白酒、液态法白酒、葡萄酒、饼干等32种产品中理化指标和苯甲酸、山梨酸食品添加剂等264个参数。

  主持人:农民朋友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对瓜菜农残进行检测?

  张科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山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相关规定,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其产品收获、屠宰或者捕捞上市前,应当自行或者委托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对其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进行检测,对经检测合格的,应当出具检测合格证明,并随货附带。对经检测不合格的,不得销售。

  根据《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以下方式之一作为开具合格证的依据,确保其生产经营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对合格证的真实性负责。(一)自检合格;(二)委托检测合格;(三)内部质量控制合格;(四)自我承诺合格。

  根据上述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瓜菜果生产者,包括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个人,在瓜菜收获上市前应当进行药残检测。

  主持人:瓜菜生产经营者在送检的时候,如何选择检测项目?

  张科长:瓜菜农药残留检测可以分为快速检测和定量检测。

  快速检测是定性检测,是对蔬菜和水果中的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这两类农药残留的定性测定,就是判断总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定量检测,是借用精密的检测仪器对瓜菜中某种或某几种农药残留的具体含量的检测。

  瓜菜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如果想知道自己瓜菜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做个快速检测就可以了。如果只是一般的销售,包括向超市、市场发货,购买方没有提出特殊的质量要求,只进行快速检测也就可以了。

  如果瓜菜种植户想准确地了解自己瓜菜中某种或某几种具体农药的含量,或者购买方有明确的质量要求,那就必须选择定量检测。行业主管部门的例行检测和监督检查,一般都是定量检测。

  主持人:对送检的瓜菜样品有什么基本要求?

  张科长:根据相关标准,送检的样品首先要确保新鲜,无机械损伤。其次,送检的样品要具有代表性,要根据产地面积和地形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采样方法,比如随机法、对角线法、五点法、S形法、棋盘式法等。再次,要确保送样数量符合检验要求,根据《农药残留分析样本的采样方法》,豆菜类蔬菜,不少于2Kg;叶类蔬菜、大姜、食用菌类蔬菜,不少于3Kg;西甜瓜,4个—6个个体。

  主持人:送检后多长时间可以拿到检测报告呢?

  张科长:一般农药残留快速检测2个工作日,农药残留定量10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检测报告。

  主持人:如何正确对待行业主管部门的例行检测和监督检查?

  张科长:国家需要对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有充分的了解和把握,并为生产指导和市场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因此,行业主管部门就要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例行检测和监督检查,我们应当也必须予以配合、协助,不得以任何形式阻碍、拒绝。因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对社会和他人造成不良后果的,是要依法承担相应的经济和法律责任的。当然,取样人也会按照样品数量,参照市场价格,向瓜菜生产经营者支付经济补偿。

  主持人:对检测结果有异议时怎么办?

  张科长:如果对检测报告的数据和结论有异议,应当在收到农产品定量检测报告5日、农产品速测报告4小时、食品检验报告7个工作日内向检测机构提出。

  主持人:生产经营者应当怎样正确使用检测报告呢?

  张科长:生产经营者应当知道,报告涂改无效;未经检测中心书面批准,不得复制报告,全文复制除外,并且复制报告未重新加盖专用章或公章无效;针对委托检验,检验结果仅对来样负责;检测报告不得用作广告宣传。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科长做客今天的节目。我们期待,为依法治国进程注入强大内驱力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能将普法工作推向纵深,成为新形势下的法治建设中的一颗明珠。听众朋友每周三上午十一点三十分钟,FM92.00昌乐广播《普法大合唱》专栏不见不散。 再见。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