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在线访谈

2022年6月29日县气象局走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大合唱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 2022-06-29     来源:中国昌乐网
  
  

 

栏目嘉宾名单:

  吴冠楠 县气象局副局长

  于 江 县气象局审批服务科科长

  一、开始语

  主持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听众朋友上午好,欢迎收听昌乐人民广播电台正在直播的《普法大合唱》。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昌乐县气象局副局长吴冠楠和县气象局审批服务科科长于江。

  主持人:吴局长,您好!

  吴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如果您有气象方面需要了解的法律知识,欢迎通过热线    参与节目!

  二、介绍修订的《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主持人:吴局长,据我了解,咱们山东有一部非常重要的地方行政法规叫《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今年这部《条例》进行了修订。吴局长,你能给听众朋友们解读一下修订后的《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吗?

  吴局长:好的主持人,关于《条例》的修正背景请我们审批服务科科长于江给大家介绍一下。

  于科长主持人好,广大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县气象局审批服务科于江。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修正背景。

  2022330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正案,并重新公布《条例》。

  《条例》结合近年来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实践,特别是对照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查短板、补弱项,从法规制度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部门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此次《条例》修改,推动了气象预警与响应机制进一步健全,谁响应、如何响应等职责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主持人:吴局长,修正的背景我们已经了解了,你能具体地向听众朋友们介绍下《条例》的主要修改内容吗?

  吴局长: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主要修改内容。《条例》修改内容主要包含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完善应急预案制度,在原有制定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增加“应急演练”规定;二是补充完善预警信息传播制度;三是增加高影响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生效期间有关部门、单位、学校等应急响应措施和相关义务,特别是明确了“三停”制度;四是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补充道路交通、海上作业等受气象灾害影响较大领域的应急处置措施,特别规定了“因受灾害性天气影响,遇有突发危及安全的情况,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运输工具驾驶员、车站行车人员、地下空间管理人员应当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并可以先行采取停止运行、疏散人员等紧急安全防护措施。”五是结合大风等突发气象灾害防御需要,增加防御大风等灾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要求。

  主持人:政府和各部门现在普遍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很重视,吴局长,你能介绍一下气象局在气象灾害防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吗?

  吴局长:好的,主持人。县气象局始终把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作为提升气象服务能力的首要任务。面对复杂严峻的天气形势,建立“分灾种、分等级、分时次、分对象”的预警信号传播体系,实现预警信息靶向发布。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重大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复盘行动”,从过程实况、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决策服务、联防联动等方面进行技术复盘,全方位剖析查找存在问题,梳理总结改进举措,提高重大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做好灾害性天气的服务保障工作。对重大天气过程,做到准确预报,提前通过多种途径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和公众气象服务。做好专项气象服务工作。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关键农时农事、春运、两会、传统节假日、重大社会活动、中考高考、宝石博览会、火山农业峰会等期间的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三、结束语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局长和他的同事刚才给我们解读了《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法律法规,并对气象局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介绍。吴局长,咱们这期节目就要结束了,最后,您还有什么要对我们的听众朋友说的?

  吴局长:我们县气象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施行为契机,按照党的十九大“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要求,把提高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任务,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广泛、持久、深入地开展法治气象宣传教育,引导全县广大群众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使法治气象深入人心,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昌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感谢主持人,感谢普法大合唱栏目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同各位听众朋友们交流,也非常感谢听众朋友对气象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真诚恳请广大听众朋友继续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如果大家还有其他什么问题或者建议,请随时拨打服务电话:6221259。谢谢!再见。

  主持人:好的,感谢吴局长的介绍,也感谢县气象局的嘉宾做客今天的节目。我们期待,为依法治国进程注入强大内驱力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能将普法工作推向纵深,成为新形势下的法治建设中的一颗明珠。听众朋友每周三上午十一点三十分,FM92.00昌乐广播《普法大合唱》专栏不见不散。再见。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