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在线访谈

2023年4月25日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走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大讲堂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 2023-04-25     来源:中国昌乐网

  

  栏目嘉宾名单:

刘瑞平  昌乐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一、开始语

主持人: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听众朋友上午好,欢迎收听FM92.00昌乐广播正在直播的《普法大合唱》 。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昌乐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瑞平

主持人:刘队长您好!

刘瑞平: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如果您有需要了解的版权保护和侵权盗版相关法律知识,欢迎拨打热线参与节目!

二、介绍版权的有关法律法规

主持人:刘队长,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在图书上、音像制品上和计算机软件的包装上看到“版权所有,盗版必究”等字样,我们知道这是对版权的权利主张。请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基本情况和法律法规有哪些?

刘瑞平:好的,版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版权就是我们所说的著作权。《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的立法宗旨就是为了保护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作者的著作权,以及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鼓励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目前,我们使用版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这两部法律法规基本覆盖我县领域内的全部版权内容,提供了完整严密的版权保护依据。

主持人:刘队长,对于版权保护工作老百姓比较陌生,您先简单介绍一下我县版权保护工作的总体情况吧。

刘瑞平:好的。我介绍一下前期我们版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一是举办版权保护登记作品大赛。结合潍坊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依托潍坊宝玉石版权保护工作站,开展了全县版权保护登记作品大赛。2022年上传登记作品2868件,已发证2280件。二是开展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宣传及集中销毁活动。421日,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山东概念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开展了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扫黄打非”及版权保护宣传氛围。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悬挂条幅12条,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600余件。工作人员向现场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进一步宣传“扫黄打非”及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以案说法,提高群众对非法出版物的鉴别力,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三是在昌乐中国宝石城揭牌成立了潍坊市工艺美术(黄金珠宝)版权保护联盟。积极对上争取,在梦金园建立了山东省黄金珠宝版权数据运营中心,开通版权服务登记网点,进一步提升版权登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有效推动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开展侵权盗版专项行动。突出版权案件查处、大案要案办理。深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了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侵权盗版打击力度。以远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宗旨,深入清查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去年以来,我县累计组织专项检查行动5次,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40余家次,印刷企业30余家次,中小学校园8家次。共办理侵权盗版案件6起。

主持人:刘队长,一般来说非法出版物、违禁出版物具体指哪些出版物呢?

刘瑞平:违禁出版物是指以否定党的领导,颠覆国家政权为最根本目的的国家严禁出版的非法出版物。主要包括: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宣扬邪教、迷信的;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宣扬淫秽、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非法出版物是指不是国家批准的出版单位出版的在社会上公开发行的图书、报刊和音像出版物,以及违反《出版管理条例》未经批准擅自出版的出版物。其表现形式主要有:盗用、假冒正式出版单位或者报纸、期刊名义出版的出版物;伪称根本不存在的出版单位或者报纸、期刊名称出版的出版物;盗印、盗制合法出版物而公开销售的;公开发行的不署名出版单位或署名非出版单位的出版物;承印者以牟利为目的擅自加印、加制的出版物;被明令解散的出版单位的成员擅自重印或以原单位名义出版的出版物;未经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批准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买卖书(刊、版)号出版的出版物;擅自印刷或复制的境外出版物;非法进口的出版物。  

三、接听来电

主持人:刘队长,有观众来电,希望您讲一个侵权盗版的案例?

刘瑞平:好,我讲一个我们大队去年办理的一起案件。2022825日,县文化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依法对我县一家文具经营门店进行检查,发现该文具店内正在销售图书,且销售的图书中有大量中小学教科书,这些教科书从一年级到九年级的都有。经询问,经营者不能提供这些教科书的正规进货清单。执法人员对教科书进行了扣押,扣押后抽样对教科书进行了鉴定,先后收到外语教学研究室、青岛出版社、济南出版社等机构的复函证明抽样教科书全部为盗版教科书。后期,我们对该文具店进行了警告,没收违法所得,没收出版物,并进行了罚款。通过这个案件,我们严厉打击了盗版,有力保护了教科书的版权。

四、结束语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队长给我们介绍侵权盗版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咱们这期节目就要结束了,最后,您还有什么要对我们的听众朋友说的?

刘瑞平:感谢主持人,感谢栏目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同各位听众朋友们交流,也非常感谢《普法大合唱》听众朋友对我县打击侵权盗版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真诚恳请广大听众朋友继续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如果大家还有其他侵权盗版方面的问题或者建议,请随时拨打我们联系电话:6233521。谢谢!再见。

主持人:好的,感谢嘉宾做客今天的节目。我们期待,为依法治国进程注入强大内驱力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能将普法工作推向纵深,成为新形势下的法治建设中的一颗明珠。听众朋友每周三上午十一点三十分,FM92.00昌乐广播《普法大合唱》专栏不见不散。再见。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