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 > 数据分析

一个人能管理500亩农田!昌乐这个农场主种粮最认“新方子”

发布时间: 2020-06-18     来源:传媒集团

  中国昌乐网讯(来源《大众日报》)6月14日,在苗丰农场新建的两座仓库和麦田之间,载重卡车不断往返,将新打下的小麦入仓储存。当天,位于昌乐县朱刘街道的这家农场开机收获小麦。  

  “你看这小麦,粒大、透明、饱满,太完美了!”农场主张建勋手捧麦粒,在太阳底下眯着眼欣赏。被他夸赞的小麦,是山东农业大学教授让他试种的新品种“山农30”。  

  自打2015年秋开始流转土地种粮,种粮5年,张建勋最认可“科技兴农”。去年,苗丰农场引入“高效节水灌溉试点项目”,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000亩,总投资420万元,其中省财政资金资助280万元,自筹资金140万元,项目建设和建成后运营都由苗丰农场负责。他们采用指针式、卷盘式、固定式三种节水喷灌模式,实现了对整个农场的全覆盖。  

  “刚开始使用时,我就测算好了,每年可节水18万立方米,新增粮食产量20万公斤,增加经济效益51万元。”张建勋告诉记者,除了节能灌溉,他还积极对接社会化服务,把原先自己投资百万多元购买的十几套大型机械都处理掉了,利用社会力量进行耕、种、收作业,聘请专业化植保队伍进行田间管理。“利用植保无人机,两天半即可完成2000亩农田喷洒。平时农场里除了我们夫妻俩,只有两个长期雇工。”  

  “我雇用的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为什么呢?”张建勋说,因为使用现代化的农业设施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浇水用手机联网遥控,耕作、播种、植保、收割、粮食处理等环节也已实现全流程机械作业。如今,科技的力量让这里一个人能管理500亩农田。  

  为了提高种粮效益,去年秋天播种时,张建勋把2000亩小麦换成了强筋小麦品种“济麦44”,每斤价格可提高一两毛钱。山东农业大学的教授还主动找到张建勋,建议他用“新方子”试种小麦:“不用施肥,播种期推迟一周,不过一亩要多用五六斤麦种。”  

  张建勋拿出100亩地试验教授的“新方子”,结果让他很满意,一亩地减了150元化肥钱,收成与其他地块的小麦产量相当,并且因品质高每斤还可多卖几毛钱。“秋天打算扩大一下试种面积。”张建勋说。  

  “仓库是今年刚刚建好的,现在不用担心雨淋了。去年下雨时小麦没地方存,只能堆起来遮好,烂了十几吨,真让人心疼。”张建勋指了指仓库旁边的空地说,“这里还要建烘干、加工车间,提高粮食收益。”  

  “仓库建起来后,我的冷库设计也出来了,初步打算建6000立方米,大约可储存2000吨蔬菜。”张建勋告诉记者,进入农业领域要想行久致远,一是要跟着政策走,二是要坚持创新。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