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社情

昌乐:以火山农业产业联盟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2-04     来源:昌乐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昌乐网讯(记者 贺杰)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充分发挥火山农业策源地的优势,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全力做大做强火山农业,奋力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昌乐实践”。  

  【采访】乔官镇常家庄村乡村振兴服务站站长常建业  

  服务站成立以来,我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村民服务的“店小二”。先后购买化肥、农药等农资6万余元,提供技术指导十余次,村民在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服务站也实现收入6000余元,可以说村民、服务站、村集体都实现了共赢。  

  去年以来,乔官镇积极整合火山农业产业资源要素,成立火山农业产业联盟,以“一横一纵一平台”为支撑,依托镇域158家乡村振兴服务站,服务116处合作社和16066家农户,以“一体三链”打造升级版农业产业化经营联合体,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采访】火山农业产业联盟理事长 高成德  

  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我们实现供需调节、集散收储、冷链配送等信息资源共享,打通“农品上行、农资下行”渠道,并通过电商平台,参加各种农业展会等多种形式,推广火山农业品牌,不断将火山农业品牌做大做强,以品牌引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联盟单位“薄利多销”,提高市场规模,降低运营成本;村集体以服务获收益,实现集体增收;农户通过联盟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了“亩均效益”,整个链条实现效益联享、共同增收。  

  【采访】火山农业产业联盟理事长 高成德  

  建立“联盟+新型经营主体+乡村振兴服务站+农户”利益联结体,采取利益迭加汇集的方式,村集体、联盟、服务站按5:3:2比例共享增值收益,60%以上的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联盟收益增长也超过30%。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产业振兴是重点。乔官镇借助火山农业产业联盟,围绕“三区多点一联盟”的发展格局,发挥党委和支部的粘合作用,引导农业产业集聚发展,让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与大市场无缝对接,努力推动片区发展与“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同步推进,利益共享。  

  【采访】乔官镇副镇长 潘世臣  

  联盟的发展不仅为农业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乡村振兴服务站的打造,村党支部由“被动管理”转向“主动服务”,实现了由政治引领向经济引领、服务引领的延伸,推动户户通、人居环境等各项工作“事半功倍”,民风、村风有效转变,村庄更加美丽宜居,治理更加精细高效,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整镇提升得道路也更加顺畅。  

  去年以来,我县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抓创新,增活力,在探索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昌乐实践上持续发力,深入挖掘我县独特火山地质资源,高规格举办火山农业峰会,推出昌乐火山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火山农八鲜”,全面打响昌乐火山农业品牌,全力打造火山农业第一县,助力农民增收,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手机打开